:::

提報內容

瀏覽數:969
葉片數:8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5
3
4
3

從吸管之亂看我的環保減塑行動

發表日期:2018-11-15
發表人:鷺江國中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顏士雲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7年/9-11月
  • 參與人數:120

目標:

1.以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報章資料讓學生關心重視環境問題,引起學生的環境覺知。
2.能夠認識並了解我們現在所面臨的環境危機與造成的生物多樣性消失問題。
3.能夠思考環境問題與自己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並落實個人環保生活行動。
4.達到環境相關核心素養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B3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C1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進行方式:

一、文本閱讀及思考:利用學校讀報教育相關的減塑文章(好讀週報-吸管之亂;雙語週報-海鳥吃塑暴斃;雙語週報-鼓勵消費者自帶杯子)引導學生閱讀及思考。
二、小組討論與分享:以巧問妙答方式,從文本中設計問題讓學生思考、回答問題並分享。
1.塑膠原料從何而來?
2.例舉一次性塑膠用品?
3.塑膠會造成哪些問題?
4.你支持不提供吸管嗎?或乾脆不買?
5.日常生活中,哪些方法會更有效減少塑膠類的使用?
三、讓學生從問題回答中,落實實際減塑行動
1.學生思考自己可以採取哪些行動來落實減塑行為。
2.為期一周,每日紀錄自己的減塑行動。
3.一周後,於課堂中分享自己的減塑行為、執行過程與感想。
四、教師進行減塑ppt簡報:淨灘看到的塑膠垃圾海洋環境、海龜氣管拔出塑膠吸管、中途島海鳥肚子裡的各種塑膠垃圾、塑膠充斥在每日的生活中…。
(感謝新北市環教輔導團提供海湧工作室蜂蠟布剪報,修正後教師進行講述)
五、減塑環保提袋DIY:
1.於開學時收集各班書籍包裝之包裝紙及學校油印室影印紙之包裝袋、平日廢棄紙袋之提繩。2.課堂中讓學生實際操作,將廢棄包裝紙重新改造,成為獨一無二量身訂製的”環保提袋”,希望學生能自備環保袋來減少塑膠袋的使用,並達到資源再利用的目的。
(感謝新北市環教輔導團提供環保提袋簡報)

成果描述:

一、學生能例舉出生活中的一次性塑膠用品,並從中思考如何減塑,落實在生活中。
二、學生普遍很願意減少塑膠用品,也養成每日自備環保餐具的習慣,所以不覺得減塑困難。
三、環保提袋製作可喚起學生重視自備提袋的重要性,藉由動手做體會廢棄物可再生,當源頭減量才是最直接的減塑行為。

實施心得:

1.對於支不支持店家不提供吸管的開放性問題,學生普遍很支持,但也有提出不支持的看法,因為真的太方便了,不過會希望是環保材質的吸管。
2.要學生記錄自己的減塑行為,剛開始他們只是應付性的寫一些類似口號的東西,經過老師引導,並多給一週時間,讓他們好好觀察自己的生活,有計畫地減少塑膠使用,終於可以在買飲料時自己帶環保杯、自備袋子購物。
3.減塑行為強制執行期間不長,讓學生自行記錄不是很有效的檢核方式,也許未來進行此類課程時,可以拉長時間,如果能維持21天以上養成習慣,真的變成習慣才有真正落實在生活中。
4.檢核學生減塑的方式,也許讓學生利用照片記錄,應該會更有成效。
5.環保提袋的材料收集是透過學校許多老師的協助,學生做出提袋很有成就感,不過改成給學生自行收集材料應該更有感。
6.讓減塑行為融入日常的生活中,變成一種習慣,習慣改變行為,才是有效的減塑。

學習者心得:

1.起初在執行時,還是會覺得有些許不方便,但慢慢改變自己的生活,遲早也能落實減塑計畫。
2.尺斷了不要買,改用筆芯盒;早餐將飲料塑膠杯蓋撕開喝,不用吸管。
3.減塑行為並不困難,因為那都是我平常在做的事,已經養成習慣了。
4.雖然自備餐具有點麻煩,但為了地球著想,人人都該盡一分心力。
5.我覺得我好棒棒,地球會更愛我。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提供學習單,及讓學生思考一周內如何力行減塑。但本提案為教案活動單元,請補上傳教案以供環教參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1-22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整體內容豐富,從閱讀文本引導學生思考海洋塑膠垃圾問題,進而用簡報及影片加深學習印象及實際在生活中減塑,最後以實作方式製作回收紙類環保提袋,以減少塑膠提袋使用。教材引用附註來源,可提供環教參閱。不同材質吸管的優缺點可列入討論議題,甚至不用吸管是最佳選擇。感謝老師用心設計教案,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1-27
  • 阿威
    從吸管之亂看我的環保減塑行動
    不用吸管,店家不提供吸管是最好的,我在菲律賓星巴克買飲料時店家是不提供吸管的,另外菲律賓超市、百貨公司也不使用塑膠袋只提供紙袋,當然最好的是自備購物袋。
    發表人:阿威
    發表時間:2018-12-26
  • KEVN
    從吸管之亂看我的環保減塑行動
    以自身購買麥當勞時,提醒孩子,企業界已經逐漸減少吸管使用,再帶入海龜鼻子裡的吸管畫面,讓孩子想像海龜所承受的痛苦,是因為人類貪圖一時的方便。再分析不使用一次性吸管及塑膠袋,對海洋生物的助益。在生活中淺移默化導入正確觀念!降低對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
    發表人:KEVN
    發表時間:2019-11-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