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1
葉片數:3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2
3
3
4

觀音樂遊趣

發表日期:2020-12-31
發表人:柯柯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柯斯媛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07.20—109.08.03
  • 參與人數:30

目標:

一、透過上網搜尋觀光資料,認識及瞭解觀音的旅遊景點。
二、透過觀音旅遊景點地圖繪製及提問卡設計,瞭解觀音旅遊景點之價值。
三、藉由撰寫觀音景點腳本、規劃觀音一日遊行程,深化對景點的印象,培養愛鄉情懷,更重視及愛護觀音的自然環境及人文資產。

進行方式:

一、本課程共計6節課,以分組方式進行。
二、第1節課,教師提供學生觀音區的旅遊景點,請學生上網搜尋景點的位置。教師提供「地圖繪製家」學習單,請學生以觀音國中為核心,將周邊之觀光景點畫出來(包含道路名稱及醒目地點)。
三、第2節課,教師請各組認領3個景點。教師提供「觀音之美」學習單,請學生上網搜尋並摘記各旅遊景點的文字介紹存在word檔上。各組就每一景點設計10個問題並將答案寫在題目後面。
四、第3節課,教師提供「觀音來作客」學習單,請學生2人一組,討論以「如果你到觀音來玩,我會推薦…」為題,撰寫3分鐘的觀音景點行銷腳本。
五、第4節課,學生撰寫行銷腳本,並上台發表。
六、第5節課,教師提供「觀音一日遊行程規劃」學習單,請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討論如何規劃觀音一日遊之旅遊建議,內容要包含交通工具及消費飲食推薦。先以心智圖方式呈現,再填入旅遊行程表中。
七、第6節課,教師邀請各組分享。

成果描述:

一、學生能認識自己所在的家鄉,發現家鄉自然與人文之美,激起愛鄉情懷,並願意為發展家鄉觀光盡一己之力。
二、學生能透過上網搜尋資料,學習他人旅遊報導文章敘寫方式,繪製一份專屬觀音區的旅遊景點地圖,並撰寫一篇旅遊景點行銷腳本。
三、學生能就所搜尋之景點資料,提煉景點精髓設計提問卡,作為日後進行景點解說用。
四、學生能於參與過程中與他人良性溝通互動,並藉由上台發表分享培養自信與口語表達能力。

實施心得:

本活動透過多元任務的設計,有步驟地引導學生學習並完成任務。學習過程中有些任務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較具挑戰性,雖然學生的作品未盡完善,但都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令人感動。

學習者心得:

1.學生普遍反應活動多元又有趣,可以彌補課本知識及個人經驗之不足。
2.學生平常對家鄉的景點並不關心,透過此次活動,觀察到原來家鄉有這麼多熱門觀光景點,均感到非常驚訝,也更加懂得珍惜和保護。

補充:

在暑假操作這些課程,學生比較沒有課業上的壓力,而且是在電腦教室上課,學生學習興致高昂,此為其好處。不過因為無法到每一個景點實際體驗和感受,學習效果還是受到影響。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次的教學活動,教學者的精心規劃讓孩子在暑假能夠不受到既定課程的束縛,以家鄉的景點為主題介紹,透過完成多為任務之後寫出一份行銷宣傳的資料,讓學生能夠透過主動探索吸收更多的知識,也能夠"輸出"作為表達自己對家鄉的感覺並和他人分享。教學者自己也注意到缺少實地觀察與體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這可作為未來教學的改進,畢竟要一次就做到一百分是很大的挑戰,期待下一次再看到各位精彩的成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1-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