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93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健康作物~都市小農種毛豆

發表日期:2019-09-01
發表人:hata2000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董信宏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3月~108年5月
  • 參與人數:280

目標:

1.實踐落葉廚餘堆肥行動,體驗善耕保育生物多樣性。
2.培養簡單的農產(毛豆)種植技能,善用資源回收容器創作培植盆。
3.學習「吃當季、吃在地」的原則
4.瞭解營養均衡及多樣性食物攝取的價值。

進行方式:

1.本校長期推動落葉廚餘堆肥活動,一方面運用於培育香蕉園,一方面觀察蚯蚓、雞母蟲生長樣態,持續進行養地育肥活動。
2.3月份配合當季節氣規劃種植毛豆,它比一般豆類有更多優質的蛋白質,被稱作植物肉,很適合素食者補充營養。
3.本校因為發展都市農園課程,因此吸引部分學校教師前來探訪,除了一起學習種植毛豆活動之外,更回學校在自己的班級推廣種植毛豆體驗課程。
4.運用美植袋,先以乾枯落葉鋪底做為持續發酵的堆肥來源之外,上方再適度混合校園土壤與香蕉園的黑金土壤。
5.撥開最上方土壤層3-4公分深,以每盆種3粒毛豆(位置略呈三角形配置),最後覆土再慢慢澆足一次水量。
6.各與會教師回學校後依此指導班上學生同步進行種植毛豆活動。
7.架構line群組,在群組上提問種毛豆問題Q&A與分享。
8.以家政課方式,搭配健康飲食概念,指導學生「烹煮毛豆」、製作「毛豆糕」共享。

成果描述:

1.志開實小二號地香蕉園香蕉,木瓜,所有的養分多來自於大地
2.毛豆長很快,觀察毛豆成長已經變成孩子每日生活重心
3.上課重點:
(1)小毛的一生,從毛豆的生老病死,師生互相勉勵,保握生命好好學習
(2)毛豆一生的重要階段:
播種→發芽→長葉子(子葉、初生葉、本葉)→花開(顏色,花瓣花萼雄花母花..花粉...)→花謝→結莢(A級品、B級、C級)→採收(如何判斷採收時間點)→毛豆怎麼吃?→留種子(因為知道有來春,當留來春穀:因為知道有來生,當造來生福)
4.問:請問一下,一層廚餘一層落葉,落葉要鋪多少,5公分?不會有異味和昆蟲嗎?
答:做法有:
(1)廚餘落葉各3~5公分,頂部十公分放土,種菜。
(2)不種菜,放養蚯蚓,收集蚯蚓糞當肥料。
(3)味道還好,志開有好幾種實驗模式,歡迎老師來交流。
5.問:生廚餘酵素要放多久才可以使用? 用途有哪些呢?
答:生廚餘環保酵素製作時間大約要三個月,前一個月要每天打開瓶蓋放氣,免得氣爆,比例一定要堅持,不要大約或大概,做出來效果好,才會想要繼續做,家人使用好用也才會想要繼續用
6.問:請問毛豆怎麼變成爬藤...需要移到陽光充足處,泥土足夠的地方,或是需要搭棚架?!
答:應該是日照不足是主因,氮肥,養份,水份太多是次因不用搭架子,摘心,移到日照充足處,試試看,土乾再澆水,採收前二~三天水多-點。謝謝老師,以上供老師參考。
7.連根拔起
答:因為我們會持續轉作,所以都是連根拔起,然後平均放在溝上,再將畦上的土覆蓋在上面,如此便可以調整土地功能,畦變成溝,溝變成畦。而原有畦下面的落葉,因為種植作物的關係,分解的效果更好。
8.採收後,加鹽煮沸(網路說沒煮熟吃會有毒),在煮的過程中,小孩跟廚房媽媽說有奶油的味道?!不過一人人只能吃一小把,大家都吃得讚不絕口,頻頻說好好吃!

實施心得:

1.嚐試學著種植的方法
2.體會到農夫的辛勞
3.要得到豐碩的果實,必須努力的付出
4.會珍惜身邊的東西,尤其是農產品
5.知道自己不懂的地方很多,需要好好的認真做學習
6.養成習慣勞動的好習慣
7.明白無農藥和化肥的自然農法栽培是件不容易的事
8.知道要惜福和感恩

學習者心得:

從四生的角度看自然農法種植
生產:
種出來的菜自己受用還可與好朋友分享,節省買菜錢種出來的菜送給父母還可進行孝道
生活:
1.每天花點時間照顧毛豆,如澆水,拔草,整理等……
2.增進學生同儕…等等種植經驗分享,採收成果交流進而達到健康和樂的人際關係
生態:
種了菜,空間也熱鬧了,蝴蝶,青蟲……各種昆蟲
生命:
藉由照顧毛豆的生長過程,體會到生命得之不易,因此,感恩父母教養之恩,也保握人生有用之年好好學習,毛成熟採收了,我們的生命也提升了。

補充:

代人營養不良,已經不是食物不夠吃了,而是飲食習慣產生了偏差!吃蔬菜對很多孩子來講,變成了急需學習的課題之一;此外,因社會的變遷,外食人口增加,學童對於食物的取得感覺容易,浪費食物之事時有所聞,希望透過農耕體驗活動讓孩子學習惜福習勞;藉著農作物的採收學習簡單烹飪,以及分享收成,在家庭中實踐孝悌的內涵。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學校辦理都市教學農園,除讓學生體驗栽種過程及觀察記錄外,也結合食農教育「吃當季,食在地」得觀念,落實減少碳排量的環保行動,這活動非常具有環境教育的意涵與化為實際行動的愛地球。
    2.這活度除詳細的觀察記錄外,教師也建置Q&A,讓孩子從體驗活動中學得素養,一輩子受益無窮。
    3.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9-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