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37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3
2

反霸凌全國自行車日---凌雲騎跡

發表日期:2018-12-14
發表人:桃園縣立凌雲國中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J32 了解永續發展的意義〈環境、社會、與經濟的均衡發展〉與原則
  • 策劃/執行人:林姿萍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05-06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以多元創新方式將防制霸凌教育納入生活教育與體育、環保、童軍、社團活動中的方式擴大凝聚共識,響應世界環保潮流
2.自行車環保節能,鼓勵學生多利用此一交通工具。
3.安排學生體驗騎秀才登山步道,此步道長4公里,海拔300公尺,可鳥瞰整個楊梅市區、新埔市區及北眺台北,沿著太平山稜線前行,心曠神怡,並可領略自然之美。
4.此步道生態多樣,包含大片樟樹、茶樹林、及櫻花林等,此外各類蝴蝶翩翩飛動,獨角仙、鍬形蟲及各式昆蟲穿梭其間,以及記錄約有50種的鳥類林間跳耀,,秋冬之際芒花開片山野,堪稱優質的大自然教室。

進行方式:

1.實地場勘安排路線楊梅--起點:勞動力發展署→土地公廟→太平山標高300公尺 (眺望點休息、補給點心、飲水、美拍留影)→秀才環山步道→楊梅觀光茶園→勞動力發展署
2.發調查意願表統計人數
3.活動當天先將自行車騎到學校,學校安排小貨車運送至起點,師生搭遊覽一同前往勞動力發展署。
4.熱身運動後開始騎乘。
5.休息補給後返回終點。
6.安排一位摩托車隨行老師沿途觀察學生狀況,確保安全
7.騎完後享用事前準備的餐盒,一起野餐同樂。

成果描述:

1.學生體驗4公里的綠活騎乘,面對上坡路段,有些同學騎不動停下來牽車,雖然如此,還是一步一腳印,體力恢復後立刻啟動上坡爬行模式
2.大部分同學善用換檔功能,緩步朝目標前行,正確換檔,不疾不徐,還是可以一路向上登頂
3.稜線上有觀景亭,同學在觀景亭稍作休息,並且遠眺北方,師生一起,其樂融榕4.騎完上坡路段後,疲累都消失無蹤,迎來的是廣闊視野和清新空氣,身心舒暢。

實施心得:

1.帶領學生親近山林,透過騎自行車,體驗以貼近自然的方式前進,感受清新的空氣及拂面微風。
2.培養騎自行車旅行的樂趣,讓學生假日時,可以安排騎乘計畫。本校地理位置優越,附近有許多熱門的自行車路線,藉由此一活動,讓學生學習安排假日活動,減少宅在家滑手機打電動的時間。
3.此外還可以指導學生學習安排半日輕旅行,透過搜尋學校附近的步道、登山景點等,如溪洲山步道、石門山步道、福人步道、九芎湖步道、大北坑步道等,可以建議學生邀請家長一起出遊。樂活強身。

學習者心得:

1.謝謝學校安排車輛帶我們到楊梅的秀才步道騎自行車,雖然上坡讓我們氣喘吁吁,但是騎完全程後超有成就感,原來和同學騎自行車那麼好玩。
2.這次活動讓我體會到騎自行車旅行除了節能減碳、鍛鍊身體外,也欣賞了很美麗的風景,原來只要走出戶外,就能體會大自然的樂趣,以後也想多騎自行車,到附近的景點走走。
3.這次的騎車之旅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平常很少有機會和同學一起騎車旅行。這次學務處老師犧牲假日。出動貨車及遊覽車,陪我們一路邊騎邊玩,謝謝老師給我這歌機會參加,還幫我們準備午餐,我愛凌雲。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利用單車活動融入行政活動及教學,顯見師生的用心 
    2.若能呈現學生學習及搜尋的相關資料且寫下心得更能達到教育意義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2-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