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4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1
2
2
2

為氣候變遷罷課的瑞典女孩

發表日期:2019-12-06
發表人:hsu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J37 理解氣候變遷對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具體影響(生態、水資源、生活、健康、農業、地景)
  • 策劃/執行人:劉惠菁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11/11~108/11/15
  • 參與人數:28

目標:

1.透過閱讀時事與議題相關文章,訓練學生擷取訊息的能力。
2.由認識瑞典女孩桑柏格的環保行動,反思自己對環境的影響,進而積極提出減少環境汙染或環保節能的實際作為。
3.了解時事發展,認識世界其他國家的環保做法,培養國際觀。

進行方式:

教學流程:
1.簡要講述  2.觀看TED影片  3.討論、彙整表格  4.讀報整理表格  5.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1.能看到孩子的反思與簡單作為,也慢慢培養孩子關心時事、讀報。
2.個人的小行動,如果能擴大,都會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與學生一起落實於生活當中。

實施心得:

1.針對學生學習狀況之教學省思,瑞典女孩的介紹以文字和TED影片並行,讓孩子加深印象,因而在彙整表格時速度較快,但讀報的部分,孩子普遍沒有耐心看完整篇節能介紹。此部分作為下次教學實施修正。
2.針對教學實施流程之教學省思:教學時間為一節課,經實際操作後,發覺實在太感,應該改成以兩節課來進行,孩子的討論和思考才有機會更深入,促使學生更深切思考氣候變遷。

學習者心得:

Dora:桑柏格年紀那麼小,就敢走上街頭抗議,令人佩服。
Wang:環保很重要!畢竟地球是大家的。
Wu:老師平常就教我們要減塑,現在看到桑柏格的行為後,我會更勇敢拿出環保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有機會也會告訴家人一起作環保。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棒的環境教育影片課程,期待進一步看到孩子的環境行動!建議引導孩子討論並擬出具體策略和行動,以提高影片觀賞價值!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