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74
葉片數:2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2
2

種菜趣

發表日期:2022-01-17
發表人:Min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徐敏惠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1年11月~2021年12月
  • 參與人數:28

目標:

1.認識常見的蔬菜名稱與外觀特徵。
2.了解種菜的基本步驟與知識。
3.建立照顧植物的能力。
4.透過種菜的過程,培養同學分工合作的精神。

進行方式:

1.班級分成若干小組,兩人一組。
    將班上學生以兩人一組,分成若干小組,班上有28人,大約分為14組。
2.每天於上午及下午輪流澆花。
    每組兩人,每天視天氣於早上和下午幫A菜澆花,並注意澆花時菜的生長過程,還有生長變化,並於學習單紀錄下來。
3.透過澆花過程,觀察植物的生長狀態。
    學生於澆花的過程中觀察菜苗的生長方式,還有生長狀況,隨時記錄,並於課堂中進行分享與討論。
4.收成時,每人帶菜回家,分享種菜的成果與喜悅。
   收成這天,大家準備一個袋子,在志工阿姨的協助下,將菜帶回家,分享給家人。
5.學習單紀錄。
   整個種菜的過程,都將之紀錄在學習單上,除了紀錄也畫下了種菜時觀察到的樣貌。

成果描述:

1.收成那天菜長得很茂盛。
    菜收成那天,我們的A菜長得很茂盛,菜圃上長滿許多我們辛苦灌溉的菜,大家好高興,也很有成就感。
2.每位同學都準備一個塑膠袋,準備把菜帶回家與家人一同分享。
    當天我們都準備一個塑膠袋,要把這些我們從菜苗慢慢灌溉的菜採收並帶回家與家人分享,大家滿滿的喜悅。
3.大家不但帶著豐富的蔬菜,也帶著滿滿的喜悅回家。
    這天大家放學時,手中都提著一袋菜,裡面裝滿著我們的用心,要回家跟家人們分享。

實施心得:

1.透過這樣的種菜趣,讓同學們學到了如何照顧植物的基本觀念,
    透過親自種菜的體驗,讓學生了解到種菜的技巧與方法,還有照顧植物的基本觀念,雖然書本上可以看到許多知識,但是透過親自操作,能更有收穫與感觸。
2.這是個非常有意義的實體課程,透過實際種菜,來體驗種菜的樂趣。
    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孩子親自體驗種菜的樂趣,看到自己種的菜一天比一天高大茂盛,也從中學習到種菜的技巧與收穫。
3.藉由這樣的課程,讓同學更了解到農夫的辛苦,因此更加珍惜食物。
   因為這樣的種菜機會,學生感受到農夫的辛苦,所以更要珍惜食物,不要浪費食物。

學習者心得:

1.能有機會參與這樣的活動真的很難得。
    同學說這次藉由學校給的機會,能夠參與到這樣的活動真的很難得可貴,因為平常在家根本沒有甚麼機會可以親自種菜。
2.覺得種菜很辛苦。
    同學紛紛覺得種菜很辛苦,還要擔心天氣,如果天氣不好,也怕菜苗壞死,所以種菜真的很不容易。
3.會更加珍惜食物,體會農夫的辛勞。
    同學認為,我們要珍惜食物,因為能夠長成高大的菜,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我們不能浪費食物,因為這些都是農夫辛辛苦苦種菜的成果,我們要好好珍惜。

補充:

這次帶孩子種菜,我們種的是A菜,從一開始的小菜苗開始,孩子們本來很擔心自己無法把A菜種成功,怕會把菜澆壞掉等等,後來鼓勵孩子們,並讓他們分組,運用分組來一起達到團體合作的精神,透過分組與合作,大家一起合力把菜苗灌溉長大。
    一天天一天天過去,孩子們說菜苗越長越大,真是不可思議,澆菜過程中,孩子們滿心期待,因為我們班是用輪流的方式種菜,好不容易輪到自己,孩子都好期待。
    最後,當我們要收成時,菜長的意想不到的大,當天有一位孩子剛好請假,我們也有幫他裝一袋菜,交給警衛室,由媽媽過來帶回家,因為這位孩子也有參與種菜過程,不能因為當天請假就失去了收穫的喜悅,所以我們仍然幫他採了一袋的A菜交給他的家長,一起與同學分享收成的喜悅!!
    當天也有在家長群組分享孩子們收穫的成果與照片,家長們都一起樂開懷,覺得這樣的教育體驗真的很棒!!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讓人印象深刻的校園種植蔬菜教學活動,從活動安排的流程可看出各任課老師的用心,透過觀察與體驗讓學生親自體驗種菜的樂趣,可結合食農教育培養學生愛物惜物的觀念與建立環保新觀念,學生收穫滿滿。感謝老師的用心與付出,值得肯定與推薦可供他校環教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1-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