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7
葉片數:5
澆水器:3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4
5
5
4

「菜」情滿「餃」落

發表日期:2020-12-25
發表人:黃榆慈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陳文財/林睿展/許玉燦/楊芊芩/黃榆慈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其他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3.3~109.5.18
  • 參與人數:45

目標:

藉由校本課程食農教育,推廣無毒耕種高麗菜,讓學生瞭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培養健康飲食觀念,學習維持健康體位,並能友善地球保護環境,最後將耕種成果與社區老人及醫護人員分享。

進行方式:

一、設計校本食農課程,並與官田農會四健會規劃合作計畫。
二、在教師和社區老師的指導下,由學生親自體驗耕種、澆水、除雜草、培養菌種、撒菌種液體防蟲、施肥、採收等過程。
三、將採收的有機蔬菜供應學校營養午餐,分送師生、探訪社區獨居老人。
四、在四健會志工媽媽們指導下,將有機高麗菜包製成水餃,分送至鄰近醫院,給防疫第一線人員加油打氣。

成果描述:

一、食農教育推廣在地友善耕作,使學生明白食品安全的重要,也能學習如何在生產過程中降低對大自然的破壞。
二、探訪社區老人,分享無毒耕作成果,並透過互動給予老人家適時的關懷。
三、將師生製作成果親送醫院,給第一線防疫有功的醫護人員鼓勵,表達師生感謝。

實施心得:

藉由耕種過程,讓學生體會農民辛勞,才能珍惜得來不易的安全食材;分享收穫的喜悅,讓學生能關懷社區成員、關心為防疫默默付出的人員。

學習者心得:

一、高麗菜種起來好大一顆,很有成就感!可是沒有灑農藥,會有很多雜草,要一根一根慢慢拔,很累。
二、自己調配黑漿菌、EM菌和展著劑,雖然味道很臭但很好玩。
三、包水餃很好玩,但是因為要送給護理人員,所以形狀要捏得漂亮一點,好難!
四、送菜給獨居阿嬤,覺得他們很辛苦一個人生活,希望他們能照顧好自己。

補充:

體驗自種自收,讓學生實際勞動,才能切身明白食材安全的重要,輔以健康飲食的課程,希望能從「吃」的健康塑造本校學生的健康體位。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環境教育與食農教育及社區關懷結合,是很好的創意與做法。
    學校和老師們很用心規劃主題學習活動,讓同學們經由親身參與及延伸學習,更加了解的食材安全及健康飲食的重要,並引進農會資源及結合社區關懷活動,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學校及老師們很用心,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2-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