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2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書中自有顏如玉 山中自有海之情

發表日期:2020-12-11
發表人:joy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高才詒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十一月
  • 參與人數:30

目標:

一、能瞭解海洋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重要性,進而珍惜生物與非生物資源。
二、能體會出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三、能親近並且熱愛海洋文化。
四、能涵養人與海洋和諧共處的價值觀。

進行方式:

一、上國語課的文本時,老師和學生討論課文中提到的海底生物及生態環境。
二、老師運用國語日報相關文章,和學生討論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三、配合全校海科館校外教學,融入本次海洋教育的教學理念。
四、教師與學生共同討論此次校外教學學習心得。
五、完成學習單並與學弟妹分享海洋保育的觀念。

成果描述:

一、學生在閱讀國語日報及國語科文本的學習過程中,能主動上網學習相關資料,了解海洋生物再人為因素及大自然的環境變遷造成的影響。
二、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能積極進行省思,並討論改善海洋環境之作法。
三、學生在海科館人員導覽之下,對於此次主題「追鯊任務」不僅充滿好奇,且對鯊魚有更深入的認識,並能說出鯊魚保育的方法。
四、學生回學校後能完成學習單,並向幼兒園的學弟妹分享海洋保育心得。

實施心得:

本校學生是在山上長大的孩子,對於海洋教育大多僅能憑空想像,而老師們將文本及國語日報的報導結合,再配合海科館參訪之旅,不僅學生能對海洋的感受更親近,也藉由親眼看到及親手觸摸鯊魚的身體而對此次學習,更感受到震撼力。
    在此次的學習過程中,學生對於海洋的保育觀念不再是事不關己,而能確實思考並說出自己可以少做些什麼避免傷害海洋,多做些什麼可以改善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學生這些成長都是這次的學習活動令老師深深感欣慰的地方。

學習者心得:

一、學生在電視中看到新聞報導海龜眼睛插著吸管,並將垃圾袋當成食物吃,感覺很心疼,所以這次的學習活動讓學生特別有感並反應熱烈。
二、學生在海科館時,對於鯊魚從恐懼改觀為喜愛,紛紛覺得誤會鯊魚很久了,原來鯊魚會吃人是將人類看成魚類。
三、學生認為墾丁的珊瑚礁因氣候變化及被潛水客所迫害,失去了原本的美麗,好可惜!人類真是應該要多加油!
四、學生在這次學習結束後,決定回家後和家人分享,一定要將環保做徹底,並且拒絕吃魚翅,為保育鯊魚盡一份心力!

補充:

看到學生積極準備資料和道具在和幼兒園學弟妹分享海洋保育的心得時,這種對海洋的情感傳承讓老師們深受感動,原來孩子們真的有把參觀所學、老師所教及自己所查的資料都記住,且使用淺顯易懂話語教導兒園學弟妹,還能引起幼兒園學弟妹的學習興趣,實在太棒了!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此課程活潑生動,運用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理念,自發、互動、共好。
    從規劃到實施,充分發揮腦力激盪,合作挑戰精神。佩服學童們的認真態度,亦可結合閱讀,教育向下紮根,體驗海洋保育的重要性。師生共同討論其樂融融,亦不失環境教育內涵。值得推薦!以供他校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2-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