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9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山河海綠溼地行

發表日期:2019-12-04
發表人:vivi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郭芳秀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9/17
  • 參與人數:13

目標:

1.學習使用地圖或透過網路等資源認識淡水河。
2.認識關渡自然公園常見的生物。
3.瞭解淡水河資源及其保育方法。
4.欣賞濕地與淡水河及沿岸風景,認識淡水河的歷史人文背景及溼地生態資源,繼而引發學生熱愛河川、海洋的情操,期許能建立與河川、海洋和諧共處的價值觀並珍惜河川、海洋的各項資源,維護其生態平衡。

進行方式:

【活動1】學習閱讀地圖
1.指導學生學習地圖基本用法:方位、比例尺等概念。
2.透過GOOGLE地圖,瞭解淡水河流域及其上游支流有基隆河、新店溪及大漢溪匯入。介紹左右岸是以面對淡水河下游方向或出海口方向,左手邊即為左岸右手邊為右岸。請學生辨別淡水及八里分別是左岸或右岸?
【活動2】認識關渡自然公園
1.閱讀網路說明及介紹
現在網路發達,資源豐富。老師指導學生搜尋關渡自然公園相關介紹的網站,學習數位閱讀,呼應108課綱運用資訊及自我學習能力。
2. 閱讀文字說明及介紹
為方便評量學生閱讀理解狀況,老師選錄一篇網路文章,設計學習單,行前閱讀希望學生實地參訪時也有基本概念,可以此為基礎,與導覽互動,進行深度的旅遊,不至於走馬看花。
【活動3】關渡自然公園與淡水河快樂行
1.進行關渡自然公園、淡水河參訪活動。
2.仔細聽導覽老師的說明,並與事前準備資料作比對,若有疑問記得隨時發問,做個有深度的旅人。
3.繪製心智地圖。
4.完成遊記。

成果描述:

淡水河岸有著豐富的人文歷史,也有多樣的生物種類,也涵養著大台北地區的人們。而溼地更有”地球之腎”之稱,具備凈化污水的功能。透過這趟旅行,學生都認同河川、濕地的重要性,相信未來也會對維護河川、濕地盡一份心力。

實施心得:

由於此次校外之旅,我們做了很仔細的行前準備工作,因此在實地參觀以及聽導覽解說時學生的反應都很好,也能針對關渡濕地、淡水河的人文背景及自然生態提出問題,真的是一趟深度之旅,非只是走馬看花。

學習者心得:

愷愷:
我覺得關渡自然公園的工作人員很辛苦,他們打造整理出水鳥的豪華大飯店,讓許多從外國來的嬌客在這裡過冬住得很舒適。除此之外,濕地還有淨化水質的功能,所以有”地球之腎”之稱。沒想到看起來普普通通的溼地,竟然是許多生物的家園,還對生態環境有很大的貢獻。
婷婷:
在關渡公園,我們用望遠鏡看到了許多水鳥,有的展翅高飛、有的低頭抓魚、有的停在石頭上歇息,姿態模樣各不相同,看得我們都捨不得眨眼呢!經過導覽老師的解說,我們才知道大白鷺的嘴是黃色的;而小白鷺的嘴是黑色的,而且大小白鷺是不同種的水鳥,並不是小白鷺長大變成大白鷺。
淇淇:
我們在關渡碼頭看到許多水筆仔、彈塗魚還有招潮蟹。我還看到許多水筆仔有些還掛在樹上,有些已降落溼地上,準備生根茁壯。老師說這就是奇特的”胎生現象”。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頗完整的課程,以往溼地生態較容易被忽略,透過系統化的戶外教育讓學子對於濕地有更一步的認識,進而去愛護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