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92
葉片數:4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3
4
3
4

食農教育-友善耕作與食品加工

發表日期:2021-02-25
發表人:張岳香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朱天德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12.17-110.1.20
  • 參與人數:36

目標:

1.表達探索北林植物及品嘗醃漬或發酵食物的生活經驗。
2.認識作物病蟲害和製作防治病蟲害酵素的方法。
2.在完成任務的歷程中,以小隊合作方式,共同完成製作北林小農場活動,義賣活動
  相互溝通、表達想法,享受一起工作的樂趣與成就。
3.在學習歷程中,感受學習樂趣,表現好奇與求知探究之心。

進行方式:

這次主題課程-食農教育有四次上課時間,每次二節課共80分鐘
第一次課程:北林植物與醃製文化的關聯-邀請植物專家,帶領學生進行社區植物巡禮
第二次課程:病蟲害防治實作酵素-認識植物病蟲害防治,以及製作酵素。
第三次課程:客家人的好滋味--桔醬蜜金棗製作-分辨金即與金棗,以及客家桔醬蜜金
          棗的製作。
第四次課程:義賣市集-用客家花布裝飾果醬罐,以及如何行銷產品並結合藝術深耕課
          程,製作銷售展品的展示櫃。

成果描述:

1.表達探索北林植物及品嘗醃漬或發酵食物的生活經驗。
2.在完成任務的歷程中,以小隊合作方式,共同完成製作北林小農場活動,相互溝通
  、表達想法,享受一起工作的樂趣與成就。
3.在學習歷程中,感受學習樂趣,表現好奇與求知探究之心。

實施心得:

1.永斌老師課前採摘學校附近常見植物的樣本,帶學生用客語說出植物的名稱,並介紹植物的特性和相關故事,深入淺出,幽默風趣,學習氣氛愉快而有收穫。
第二節課走出校門,短短一百公尺的道路兩旁,多樣的植物:可食與不可食、外來與原生、常見與稀有……,十分精彩,還走進路邊菜園認識冬季蔬菜、適合醃漬的菜,生活中唾手可得的學習材料,學習過程生動實用而有趣。
2.製作防治病蟲害的酵素,所用的材料都是田間常見且病蟲害少的植物,隨手可得,讓孩子知道萬物皆有其用,即使是路邊不起眼的小花小草。
3.幫金桔金棗剝皮去籽,要處理的完美乾淨,對孩子來說並不容易,應該要規畫兩周的課程。煮果醬做金棗酥需要耐心,學生混齡分小組,老師帶領生分工合作,同學習體驗,很順利製作完成果醬及品嘗既美味又可口的金棗酥。
4.在幫果醬罐用客家花布裝飾,並不容易,需要發揮合作的精神完成包裝。要注意的是,在量花布時要注意尺寸,不然容易剪成長方形。 
在確認義賣商品的價錢時,孩子能夠仔細思考最適合義賣的金額,順利完成商品標價。

學習者心得:

這次的主題課程是:食農教育-友善耕作與食品加工,孩子對於認識社區植物非常有興趣,但社區的植物能做酵素,而且是用在幫自己親手種的桔子樹及金棗樹防治病蟲害的酵素,那可是不得了又相當有成就感的體驗活動;製作金桔醬、果醬及金棗酥都是非常精細的工作,學生能在老師的帶領下完美呈現作品,在義賣當天得到鎮民、家長的肯定。孩子閃著亮亮的雙眼說:能夠用我們小小的力量種出有機的果樹,再用這些愛的果實做出金桔醬金棗果醬義賣後,幫助需要的弱勢團體,我很願意一直守護這些果樹,把愛分享給大家。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認識社區植物、親自種樹、病蟲害防治教育、食品處理、客語教學、作品呈現、義賣活動、幫助弱勢到送出愛心給弱勢團體,看得出來是十分完整有計畫系統化的環境教育系列課程,充分展現環境教育即生活的價值和意義。值得肯定!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