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1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露臺種菜趣

發表日期:2020-07-14
發表人:皮皮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林素滿、陳發忠、李耿肇、李曉萍、洪國芳、林怡慧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年2月25日至109年7月14日
  • 參與人數:193

目標:

1.學習種植蔬菜的技能與照顧蔬菜的方法。
2.培養學生動手做的技巧與帶得走的能力。
3.動手操作可以更能體會農夫的辛勞與培養孩子們感恩惜福的情操。
4.運用閒置空間做綠屋頂、綠色生活的運用與閒置空間的再利用。
5.種植蔬菜盆栽,可以適度的舒壓與兼具療癒效果,學生於課餘時間來澆水、觀察蔬菜,都是非常棒的紓壓方式。

進行方式:

1.一年級兩個班級、三年全年級三個班級與五年級全年級三個班級,於上學期先在自然教室走廊運用盆栽摘種蔬菜。
2.再將栽種好的盆栽移到四樓閒置的露臺,將各班所摘種的蔬菜盆栽放置在露臺上按照班級排列,一方面可以接收到全日照,一方面也可以接收到露水與雨水。
3.上學期於學期末進行萵苣生菜沙拉食農教育,下學期於學期末,利用課堂空閒時間採收蔬菜,讓學生帶回家裡與家人分享。

成果描述:

1.在露臺上種植葉菜類的蔬菜,成效非常好,因為全日照,又有露水與雨水可以滋潤與澆灌,因此長得非常好。
2.今年春天第一季是運用種子撒播的方式種植小白菜,最主要是因為春天台灣紋白蝶繁殖的關係,所以,大部分的小白菜都被台灣紋白蝶的幼蟲吃掉,因此小白菜的產量非常少,只有少數幾盆種植青江菜的菜苗則是大豐收,青江菜長得非常好,而且比較少病蟲害。
3.第二季夏天時種植萵苣的菜苗,大約經過將近兩個月的時間,蔬葉的葉子長得非常大,所以也是大豐收。

實施心得:

1.露臺是由總務處做第二次的防水工程之後再次開放使用,因為之前三樓教室屋頂會漏水,所以上學期先將蔬菜盆栽種植在自然教室一、二、三共三間教室的走廊上,這學期防水工程完成後才移到露臺上種植蔬菜盆栽。
2.蔬菜盆栽種在露臺上效果非常好,尤其是春天時常下雨,夏天有午後雷陣雨,不太需要澆水,也可以省下許多的水費,只要定期去施肥,蔬菜可以長得非常好。
3.只可惜301班的萵苣盆栽擺放在露臺的入口處,卻遭受毛毛蟲的侵蝕,所以,301班全班的蔬菜所剩無幾,但因校園內不可以噴灑農藥,沒有收穫也沒有關係,對於學生來說,也是一種機會教育與生命教育,才能更體會農夫的辛勞與靠天吃飯的無奈,希望能培養學生體恤農夫的辛勤工作與蔬菜及米糧等物質得來不易,更要珍惜食物,不浪費食物。

學習者心得:

1.我覺得看著自己種的植物漸漸長大就很高興,因為到後來它長的又大又好看,一切辛苦都值得,種菜很好玩,謝謝老師。
2.希望它能變更大,老師我愛您。
3.我覺得種植萵苣看著它長大,讓我覺得很開心,因為後來它長的越來越大,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感覺一切辛苦都值得了,所以我很開心。
4.雖然種的時候很辛苦,但如果它成功長出花的話,我會非常開心,而且很有成就感,一開始它只是一顆種子,但它慢慢發芽並長出花。
5.我覺得種菜很好玩,希望下次還可以再種。
6.對於種萵苣,我覺得要很有耐心和細心,才能栽培出美麗的萵苣,這樣很有成就感。
7.我覺得很好玩,也很有趣。
8.種菜好有趣,而且還讓我學到很多東西,種完還可以拿來吃,所以希望下次能再多種一點,就有很多菜可以吃,而且還沒有農藥。
9.我覺得這次的種菜很好玩,我學到許多的種菜知識,又可以吃到菜。
10.我覺得種菜很好玩,因為可以吃!
11.我覺得種菜很好玩,我真的很希望下一次還可以再種一次。因為種菜不只好玩,還能和同學們互動和聊天,讓我和同學們的感情變好。
12.我覺得種萵苣很好玩,種完可以拿來吃,種的時候,葉子越來越大,也越長越高,讓我很有成就感,所以,我希望讓這個萵苣能長很大。
13.我們在種的時候大家都很迫不及待的,看著老師在慢慢地種,我們到了第二節課才開始種,種完我們就下課了,嗯,就這樣沒了。
14.我覺得種植萵苣非常好玩,也很有趣,因為不僅可以學到跟植物有關的知識,種完後還可以拿來吃,而且看著它長大,也很有成就感!
15.一開始我很興奮,種好後我們澆水,過了幾天(4/17)長了兩公分,接著每一天都快快地長大,到了6/17它枯死了,然後我把它拔掉。
16.我覺得種菜很有趣,也很好玩,還可以看著菜長大、跟朋友一起種菜一起玩,這樣才能種出好吃、美麗的菜。
17.很開心,可以和班上同學一起種菜,還可以學習如何種菜,我覺得種菜很有趣,希望下次還能再種菜,這真的非常好玩(超好玩)。
18.露臺好熱,快把我烤成乾了,幸好去澆水,我才勉強活過來,我第一次種菜,菜就被別人拔走了,第二次一樣,這一次枯死了,有菜收下來的話也會丟掉,種菜的目的是什麼?雖然蠻好玩的。
19.很好玩,很好吃,也可以學種菜給自己吃。
20.我覺得種萵苣很開心,我想一想,如果我把萵苣放在我家,我會一心一意的照顧好,每天回家澆水,我要一直一直的照顧。拜—
21.對於種萵苣,我覺得要很有耐心和細心,才能栽培出美麗的萵苣,這樣很有成就感。
22.我覺得種萵苣很好玩,因為可以和同學一起玩,還可以學習種菜非常的有意義,希望下一次還可以種,真的非常好玩!!
23.種植的時候很無聊,也很熱,但有種植的機會,我也是很開心的,也是因為這次的種植機會,令我獲益匪淺,希望下次可以有更多的機會種植不同的蔬菜。
24.今天收成時,我的心裡有些怕怕的,因為我怕在採收的時候,不小心捏到菜蟲。
25.我覺得種菜很好玩,因為可以感受到農夫的心血、汗水、辛苦。
26.今天第一次吃自己種的菜,好好吃!讓我知道種菜不是容易的事,必須先經過較麻煩的事,例如:拍照、澆水、紀錄等。
27.雖然種的時候很辛苦,但它成功開出花的話,我很開心,成就感真棒,開始是種籽,它變菜了,超好吃喔!
28.真有趣,很好玩喔!自己種的還可以自己吃,真開心,我很開心,我學到很多東西。
29.我們(303)上自然課很開心,因為可以種菜,我的菜長的很高很好,所以我很開心,希望下次還可以種。
30.我覺得種蔬菜超好玩,不管種什麼蔬菜都很好玩,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萵苣,因為萵苣好吃又健康,所以我喜歡。
31.我的萵苣沒幾天就枯死了,因為露臺太熱了,把我的萵苣曬乾了。
32.我一開始覺得才兩個月太少時間沒法長很高,但我聽說有人長到50公分,我就去問他:「你的植物為何長那麼高?」結果他自己也不知道。
33.我覺得種菜很有趣,因為可以與同學互動,也可以一邊種菜一邊聊天,真有趣!
34.種的時候很熱,也很無聊,但有種植的機會,我也是很高興的,雖然種植很辛苦,但能看到它長高的樣子,我就會很開心。
35.我覺得種菜很好玩,因為種菜時很好玩,然後採收後也很好吃。

補充:

1.露臺陽光太強,如果連續好幾天沒有下雨,蔬菜就會乾枯,因此,利用空的寶特瓶製作自動澆水器,於例假日、連假期間或是寒、暑假期間,可以支撐三到五天的時間。
2.連續下大雨也會讓蔬菜泡在水裡而爛掉,因此,連續下雨的期間要將底盤抽走,讓雨水直接流到地板,並且順著地勢流到水管中排掉,以防止水太多而泡爛蔬菜的根部。
3.一學期大約可以種兩次蔬菜,種植葉菜類蔬菜,運用菜苗種植大約30天至45天左右就可以採收,如果是種植瓜果類的菜苗,大約是45天至60天左右就可以採收瓜果了。
4.家長回饋,在學校摘種的蔬菜很好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感謝學校結合露臺、陽台教導學生種植蔬菜,從照片中可以看出學生學習滿滿,樂在其中,很棒的學習過程。
    2.學校也以環境友善觀點出發,有些班級的蔬菜被昆蟲咬食殆盡,但教導孩子我們不噴農藥,還給地球一個友善的生物環境。
    3.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 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21
  • 皮皮
    露臺與教室走廊種植蔬果想輔相成
    感謝委員的賜教與認同,在執行食農教育與環境教育露臺種菜趣的規劃時,有許多的困難需要克服,因為露臺是全日照,剛好今年夏天又非常的炎熱,白天在學校上課期間可以到露臺作業的時間不多,盡量避開早上第四節、中午與下午一、二節的時間帶學生道露臺澆水、施肥、拔草與採收蔬菜的活動,與在自然教室走廊可以活動的時間比較起來少很多,因為露臺離自然教室非常遠,為了學生的安全起見,平時上課或下課時間,除非是老師帶學生去露臺活動,平日是不開放讓學生單獨到露臺活動,以免學生發生危險;而自然教室走廊則是平常下課時間學生都可以來澆水、觀察蔬菜或抓菜蟲,因為本人可以看顧得到,相對露臺來說是比較安全;因此,下學年的規劃則是自然教室前面的走廊也會種一些蔬果,讓學生於平常下課時間可以來澆水、舒壓與做近距離觀察,尤其是學生在炎炎夏日裡更喜歡澆水,看到蔬果的成長欣欣向榮,也有療癒的功效,而露臺則是食農教育的重點培植蔬菜相得益彰的效果。
    發表人:皮皮
    發表時間:2020-07-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