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67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3
2

漳和戶外環境教育-漳和濕地輕旅行

發表日期:2014-02-14
發表人:市立漳和國中

  • 提報分類表:河川湖泊濕地
  • 策劃/執行人:黃淮鱗、劉貴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3/1/21-2013/1/25
  • 參與人數:107

目標:

1.使學生瞭解濕地對於生態保育之功能,進而凝聚學生體認濕地保護之重要性。
2.透過寫生及攝影活動,培養師生環境敏感度,增進愛好自然之心懷。
3.培養漳和綠巨人學生導覽解說之背景知識。

進行方式:

1.藉由寒假輔導課程時間,融入環境教育課程實施以營造綠活營隊之氛圍。
2.教師進行協同教學,帶領兩梯次的漳和學生至新北市第一座都會型溼地進行自然踏查。首先將學生分成兩組,進行模組化活動,兩組再對換進行活動。第一組安排自然體驗活動:「濕地人生」-繩結探索活動,引導學生體驗溼地破壞之重要性,並試著進行搶救)及「漳和溼地攝影活動」,回到學校後製作個人專屬的明信片。第二組安排「大自然的表情」-請學生就地撿拾自然物排出學生當時臉部表情,引導學生自我反思。另外安排溼地寫生活動,學生可自行選擇濕地美景,讓學生一邊帶著寫生畫板進行美景素描,一邊陶醉在濕地美景中。
3.學生回到校園後,由美術教師-黃淮鱗主任引導學生將寫生作品完成。由環教召集人-劉貴雯老師帶學生至電腦教室製作生態明信片,並撰寫明信片文案。

成果描述:

1.漳和濕地自開放以來,第一次由國中主動推動在漳和溼地寫生踏查活動,再次激盪出漳和國中新一代的環境教育特色課程。於溼地駐守的林姓導覽員亦對學生教育熱忱及學生表現讚譽有加!也加深學生對於漳和里之認同感!
2.本次安排溼地自然踏查活動,學生亦發現溼地竟能將中和區清潔隊廢水將之淨化排放,從中體會溼地對於生態保育、水質淨化之重要性。並能將寫生作品、生態明信片與全校師生分享。

實施心得:

劉老師:在102年十二月份曾帶少部分學生去過漳和濕地參加導覽解說,覺得對於學生是非常難得之經驗與地點特殊性!因此當時在溼地聽導覽解說時,就開始發想帶學生來這裡寫生、進行探索活動之可能性,期許學生從中更能感受溼地之美!因此利用寒假輔導期間,藉由課程融入與黃主任一同推動《漳和輕旅行》之戶外課程,看到學生參與過程中那種放鬆、享受、認真、靜思之神情,就給予我們課程實施者相當大的肯定!期許在往後,能讓更多漳和學子體驗溼地情懷!

學習者心得:

1.郭同學:我覺得草皮和涼亭那裏好美,還可以讓我坐下來靜思寫生,我希望新北市能多出一座一樣美麗的濕地。我覺得這樣的課程很棒,能讓我放鬆!希望下次能再來一次!
2.黃同學:這天陽光很大,濕地風景很好!所以從涼亭平台看下去,就覺得這裡好美!這裡有許多動植物,我還看到了白鷺鷥,希望漳和濕地不要被破壞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校外教學參觀溼地,進行統整式的教學,相信學生的印象會更深刻,也能更懂得愛護周遭的生態環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4-02-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