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7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4
3
3

環保生活一起來

發表日期:2022-03-30
發表人:張小丰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張嘉丰老師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2/3月~4月
  • 參與人數:29

目標:

1.藉由動畫故事的引導與生活檢討,讓學生了解並避免為了自己生活的便利卻製造環境的問題和負擔。
2.藉由影片了解環保及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真諦和意義。
3.透過體驗活動察覺當環境遭受破壞時,將使生存空間變小。
4.選擇適合的環保行動,並於生活中實踐。
5.廢物利用:手做紙袋置物盒。

進行方式:

1.引起動機:心靈環保兒童教育動畫欣賞、探討與省思。
2.舉出並認識自己周遭重要的全球性環境問題,如:空氣汙染、水汙染、碳足跡、太陽能發電、綠色消費等。
3.遊戲:生存空間大考驗。
4.小組討論與分享:生活中可以實踐的實際環保行為。
5.化腐朽為神奇:將家中紙袋進行大變身,變身為實用置物盒。

成果描述:

1.學生能藉由了解環保的重要性,進而做出實際的愛護地球行動。
2.學生能分享與體驗環保的意義,並能與家人在生活中持續落實。
3.學生能建立對環保行動缺我不可的概念,「愛護地球,人人有責」。
4.學生能辨別各種環境保護及改善的活動方式,選擇適合的項目落實在生活中。
5.學生能藉由環境教育課程的啟發,培養關心自然環境、節省地球資源的良好態度和行為。
6.學生能將生活中的廢棄物品,搖身一變成可繼續使用的實用品。

實施心得:

1.學生在課堂上參與度高,對於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很感興趣,並能學習到更多未知的環島議題。
2.學生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並能從生活中舉例環境汙染的問題,以及分享自己平時在生活中的實際環保作為。
3.學生能了解當環境出了問題,就會影響自然界生命的生存,甚至對人類造成健康和環境整潔上的影響。
4.環保責任人人都該盡一份心力。

學習者心得:

學生尤同學:「如果是少數人去旅行,可以選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學生李同學:「有分類的垃圾體積明顯比不分類的垃圾體積小,回收的資源還能拿去賣,很划算。」
學生林同學:「可以跟家人說買家電時要選購有省水標章、節能標章的家電用品,像同學就說他家是用省水馬桶。」
學生許同學:「在家裡我會隨手關燈,在學校洗完手我會記得關緊水龍頭,避免浪費水資源。」
學生鄭同學:「老師說食用當地或當季的食材,也是一種低碳飲食的環保行動喔!」
學生張同學:「老師說綠色生活是按照自然的方式生活,讓地球的生態可以延續。」
學生簡同學:「我平時會自備水壺裝水,避免增加塑膠寶特瓶。」
學生杜同學:「看完影片我才知道,原來平時少吃肉類多吃蔬食,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啊!」
學生黃同學:「我的紙袋置物盒可以裝好多文具用品,真的好喜歡,家裡還有好多紙袋,我還可以做好多個呢!」
學生羅同學:「生存空間大考驗遊戲讓我知道,如果不好好愛護我們唯一一個地球,動植物和我們人類能利用的資源和生存的土地面積會越來越少,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和守護我們的地球。」

補充:

課程實施後發現班級垃圾量減少,以及有學生開始使用環保吸管,也有學生對於資源回收的瓶瓶罐罐開始收集,並製作成各種筆筒或是置物盒,懂得運用所學以及將資源回收再利用,老師深感欣慰。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提報圖片中可以看見學生開心參與的表情,足見是一堂成功的環保課程,老師能夠用心地從影片引導學生思考,進而透過創意發想,讓學生從創作中思考環保對生活的重要性,相當有創意也有意義的課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4-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