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2
葉片數:6
澆水器:2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北極熊的悲歌

發表日期:2019-10-17
發表人:monkey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陳得文、吳韋甄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7.9.15-107.10.28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 透過自編英語讀劇 “北極熊的悲歌” 的演練和分享,讓學生體會節約能源、保育生態環境的重要。
2. 透過珍古德的故事分享和身教引導,培養學生尊重生命、關懷生態的態度。
3. 能欣賞其他學校的話劇表演,並且寓教於樂,體會生態保育的重要。
4. 能以清楚簡單的中英文,適切描述自己的自然體驗和感覺。

進行方式:

1. 由英語教師共同編撰 “北極熊的悲歌” 英語劇本,並指導學生演練。劇本故事是關於北極熊一家因為氣候變遷,棲地破壞,漂流到海上,遇到棕熊家族、無尾熊家族,並一同告誡人類要節約用電,減少能源浪費,避免溫室效應和地球暖化。
2. 由長榮大學資助,聘請專業藝術家入班,指導學生運用舊紙箱製作北極熊、棕熊、無尾熊造型頭套。導師和行政人員指導學生蒐集照片、圖片和音樂,製作地球暖化北極熊悲歌的投影片,配合英語讀劇的演出而播放。
3. 由老師帶隊參加長榮大學2018根與芽嘉年華活動,並與其他學校團隊輪流表演生態保育話劇、讀劇、或舞蹈。
4. 學生帶著自製環保資源頭套上台表演,扮演北極熊等野生動物,讓學生設身處地感受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了解尊重環境的做法,並實際落實珍惜生態資源的行為。

成果描述:

1. 透過英語劇本演練,在學習英語對話之際,更能了解溫室效應的成因、北極熊的生存危機、以及氣候變遷的生態環境問題。
2. 在嘉年華會欣賞其他學校的環保話劇,能了解海洋、雨林等生態環境遭破壞的情形。
3. 透過感同身受的戲劇表演,學生能主動關心環境議題,並且產生高度意願,節約能源,為改善全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實施心得:

1. 高年級學生已在自然與生活科技、社會、綜合活動等領域,學習過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等現象,如今以英語讀劇的方式,加上資訊課製作北極熊悲歌的PPTX簡報,讓學生統整過去所學,更加震撼人心。
2. 這個活動由長榮大學發起,保西國小動員英語老師、導師、行政人員共同協助,指導學生由珍古德的事蹟,擴大瞭解全球環境議題和生態危機,在十幾個學校共同參與的嘉年華中,珍古德女士也親自到場,學生可以瞭解自己是地球村的一分子,關心全球環境議題的小朋友和成人眾多,不分海內外,個人與世界、以及個人與野生動物、與自然生態環境之間的關係,是密切而直接的。
3. 過去進行許多節約水電的宣導,也頗有成效,但經過這次活動,本班學生特別關心北極熊的生活,隨手關燈、節約用水的行動,也更加確實。可見由心出發、由理念教起的情意教學,讓教育更有意義

學習者心得:

1. 家人朋友聽到我會講溫室效應、能源危機、北極熊……等等的英文,覺得我很厲害。其實英語沒有很難。
2. 原來北極熊這麼可憐,我們都不知道浪費資源的結果,竟然造成遙遠的地方,許多野生動物無法生存。
3. 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去北極看極光。
4. 上台看到台下那麼多人,我覺得好緊張,不過講完之後熱烈的掌聲讓我覺得很高興。
5. 有一個幼稚園表演的節目是海底龍宮的故事,很熱鬧,小朋友好可愛。希望他們懂得愛護環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社會相關資源,以英文環保話劇方式展現氣候變遷對生態的影響,相信透過跨領域的學習,學生對於相關議題有更深刻的體會,期待日後有更多的具體環境行動
    建議活動實施後能及時提報,以供他校參考
    老師辛苦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