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9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迎向陽光-給畢業生的祝福

發表日期:2019-06-17
發表人:小湯

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環境議題: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自然科任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每年4月-6月
  • 參與人數:250

目標:

一、藉由種植向日葵來了解植物的各個構造,與生長時的情形。
二、藉由種植,來讓學生了解種植的辛勞,並體驗務農的樂趣!
三、將向日葵花朵剪下,在畢業典禮時送予畢業生,給予祝福!

進行方式:

一、栽種地要先進行土地整理:需進行除草,如艾草的根很深,需挖深去根,不然很快就再長出來,將土翻鬆,必要時撒些石灰中和。
二、藉由自然課所教授的植物繁殖知識來進行育苗,育苗前還有先行泡水二天,並使用培養土和育苗盒,播種時,要放置在土深約三分之二的位置,並定時澆水,放置於有陽光的地方(非直射),約1星期後就能發芽長至5cm。
三、育苗->移植:幼苗長至5-8cm後,開始著手移植至"布馬農場",選擇在早上陽光不強的時候,移植當日澆水量減少,以避兔培養土過溼,不方便整個由育苗盒中取出,並提早在種植區先行使用小鏟子挖好約5cm的洞,洞與洞之間至少要間隔10cm以上,避免日後過擠,造成搶奪養分的情形,移植後再行澆水一次。
四、生長期:每日早上、下午要澆水一次,下午澆水可請課後班的同學幫忙,假日可請同學來校澆水,並要記得除草、除蟲,低濃度的辣椒水有一定的效果,若生長太慢,可使用學校的"落葉堆肥區"的肥料來加速生長。
五、花苞期:開始出現花苞,這時更要注意是否有金龜子的出沒,抓後放置其它地區。
六、開花期:花朵上下午的確會呈現不同方向,也和日出日落方向相同,印證了"向日"的特性,於畢業當日早上剪下置於水桶待用。

成果描述:

許多班級的向日葵都能順利成長,而且花朵數量極多,甚至旁邊的分枝都能開出小朵的向日葵,畢典當日早上由老師陪同學生剪摘了不少花朵,於歡送畢業生時,向學長姊獻上祝福!

實施心得:

從育苗開始,看見同學認真的播下種子,臉上充滿期待和希望,雖然不是每個人的種子都有發芽(每人三顆種子),但至少都有一顆以上發芽,移植至農園時,每個人都記住了自己那株的位置,時常在下課時來觀察,在成長期時,學生們自行組隊,水定澆水,而且還利用課餘時間來除草、防蟲,把向日葵植株當成自己小孩看待,體驗了農人們的辛勤,但看到花苞時的尖叫聲和見到花朵時的喜悅,卻又不絕於耳,最後還得依依不捨的把花剪下,又依依不捨的送學長姊畢業離校,讓學生能在親近農園之際,也能體會"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之理。

學習者心得:

一、從書本上學習的知識能實際應用在生活上。
二、體驗到務農的辛苦和收成的喜悅。
三、發現植物在生長時,有許多因素會影響,如日照時間、土壤肥汱度等。
四、從育苗到成長到開花,心情愈來愈亢奮,尤其是看到花苞時的期待感,到開花後的不捨(深怕他凋謝),心情起起伏伏。
五、能把自己種的向日葵送給學長姊,是一種成就,也代表自己的祝福。
六、希望自己畢業時,也能收到學弟妹祝的向日葵祝福!

補充:

部份班級有發現自己種的向日葵植株較矮小,經過討論後,推測應該是農園旁有一小農舍,加上旁邊有高大的榕樹,會擋住陽光,造成生長速度緩慢,另再觀察長大高大的向的葵,都是在白天陽光照射充足的地方,並利用自然課所教授"太陽日升日落的方位",來解釋為何有些長得高大,有些卻較矮小。這是種植向日葵時的意外發現,也結合了其它的章節的知識。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特別的畢業禮物,看見老師的用心指導學生,從整地、撥種、到茁壯成向日葵。師生共同的呵護與期盼中,收割的喜悅,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在畢業典禮上讓畢業生手拿著自己栽種的向日葵,心中無比喜悅,比任何的禮物都來的珍貴。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畢典,也將環境教育發揮的淋漓盡致,感謝有你們的撥種,將環教開出燦爛的花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