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11
葉片數:5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食農教育~田言祕語

發表日期:2019-08-19
發表人:美美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郭月玲、劉宜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08~107.11
  • 參與人數:40

目標:

(一)能共同討論出班上想種植的蔬菜最佳的菜單。
(二)能思慮清晰把自己的意見及想法表達出來。
(三)能專心細心用心、積極參與食農教育課程內容。
(四) 能分辨作物季節性及品種多樣性。
(五)能瞭解營養均衡及多樣性食物攝取。
(六)能做到簡單的飲食調理技能。
(七)能具有良好用餐禮儀及對生命的尊重。
(八)能養成愛護環境的態度。
(九)能體驗種植作物的樂趣。

進行方式:

活動一: 心事誰人知:大多數人都愛吃垃圾食物,不愛吃有營養的蔬果,為什麼呢?
【活動1-1】小小分析師:認識六大類食物及其主要來源及對人體的重要。
【活動1-2】超級情報員
1.合成的東西,可以速成,但是天然蔬果呢?這學期我們要來種菜!
2.請學生分組討論,利用電腦查詢想種的蔬菜資料,決定要種植的菜。 
活動二: 鋤禾日當午
【活動2-1】小小農夫
1.校園附近的”幸福農場”實際體驗整地除草、翻土、種下菜苗、拔草、除蟲、施肥等農事。
2.歡樂收割愛延伸:收割的蔬菜除在校做米穀蔬菜煎粄美食DIY外,還將去社區的關懷據點,與社區老人同樂唱山歌、介紹我們種的蔬菜,以及送菜給村裡的老人,讓長輩們可品嘗最新鮮的當季農作。
【活動2-2】小小紀錄員:教師說明蔬菜成長紀錄方式,協助同學完成。 
   活動三:我吃,故我開
【活動3-1】繪本導讀—阿平的菜單
老師提問:大家是不是也和阿平一樣,不明白為什麼不能隨心所欲的吃任何他想吃的食物?請說說自己的經驗
【活動3-2】科學小實驗: 配合數學比與比值單元,調配大家覺得好喝的汽水
做法:將小蘇打、檸檬酸加到水中,再依個人喜好加點糖、果汁。
教師總結:雖然有些垃圾食物很好吃,但所謂的口味只是香精調出來的,營養成分並不高,所以應少吃,以免妨礙健康。
【活動3-3】黃金比例321 
1.321營養素標準介紹。
2.參閱本校午餐食譜,請學生討論(1)菜單的內容(2)菜單編製的依據(3)菜單的種類(4)需考慮菜價……等,設計出菜單
    活動四:萌廚我來也
【活動4-1】洗手做料理:結合客語生活學校”粄香傳情~米穀蔬菜煎粄”的活動,將幸福農場的收成加入米粄糊一起煎粄。
【活動4-2】餐桌禮節不可少
1.大家愉悅品嘗煮好的米穀蔬菜粄。
2.感恩農夫種植蔬菜及在廚房揮汗負責煮飯菜的大廚。
3.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1.認識六大類食物及其主要來源。
2.體驗農夫下田耕種的辛勞,珍惜餐桌上的食物。
3.透過日常農事的經驗累積,逐漸熟悉泥土的氣息,也懂得靜下心來觀察菜園裡花草與蟲,培養下田抓蟲的勇氣。
4.讓孩子學會動手做自己種的蔬菜料理。
5.瞭解化合物,汽水零食的添加物真可怕。
6.理解菜單要兼顧營養與美味的兩難。

實施心得:

孩子們第一次從種到收成都參與了,覺得這經驗很難得,尤其每次說要去田裡澆水、拔草、除蟲都很開心;在烹煮方面,有些小孩的廚藝一看就知道在家裡有練過,其他沒嘗試過的也都願意試試看,同學之間互相指導這種感覺很不錯。
    孩子們從開始討論種植的蔬菜到種職前的準備工作,每位學生都開心參與其中。每週兩次的下田澆水、拔草、除蟲等工作他們都覺得是很有趣又好玩的經驗。尤其是採收自己種的蔬菜,親自送到麟頂社區的關懷據點,和老人家同樂唱山歌、成果分享,讓孩子們覺得很有成就感。

學習者心得:

o蓉:我覺得種菜很辛苦,但採收很有成就感,我真的很佩服農夫能種出這麼好吃的蔬菜,所以以後我要好好珍惜食物,不要再偏食挑食了。
o芯:有點辛苦,因為要經常曬太陽,而且有很多小蟲子超級噁心。
o妤:這次做蔬菜粄讓我學會要加什麼食材,如何煎?才能吃得營養又好吃。
o驊:我學到午餐設計的課程時,我發現學校午餐都符合營養標準,但是我們自己設計雖然好吃但是不一定符合營養標準。
o益:我發現越好吃的東西添加物越多,真可怕!
o晉:在阿平的菜單這堂課我學到了零食雖然很好吃,但是吃太多可能會造成肚子不適,所以要吃健康一點,才能多愛自己一些。
o昇:我覺得這次的食農教育,能夠讓我們學習到客家傳統美食蔬菜板裡面,有各式各樣美味的食材。
o築:過程好玩有趣,吃起來又香又好吃,把平常不喜歡吃的蔬菜變得如此美味。
o芝:上玩這些課,我學到了要吃在地、健康的食物;也學到怎麼煎才不會黏鍋。
o樺:我覺得食農教育很好玩,因為每次都可以學習到很多好玩有趣的事情,而且也常常會有很多動手實作的課程,希望以後還有。
o蓁:我學會了如何種菜和怎麼照顧蔬菜,我很喜歡把我們種的菜送去鄭成功廟給老人家。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許多教學領域均有連結,且很棒的是還將蔬菜與社區樂齡人士分享,值得推薦給他校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9-02
  • 縣立麟洛
    感謝肯定
    未來將更有信心致力於環境教育教學設計。
    發表人:縣立麟洛國小
    發表時間:2019-09-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