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3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3
4
3
4

戶外落葉循環教室(含太陽能、雨水回收)

發表日期:2021-02-23
發表人:蘆葦

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環境議題: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蘇穎群/盧欣暐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8月-9月
  • 參與人數:500

目標:

1.創造校園低碳生活空間,營造低碳校園環境。
2.發展校園低碳教育課程,深化學生低碳知識。
3.落實校園低碳生活行動,強化師生知行合一。

進行方式:

1.2手貨櫃屋經設計改造後,成為落葉循環教室基地。
2.於貨櫃屋上設置太陽能板模組及雨撲滿,以太陽能板為集水設備,收集雨水至雨撲滿。
3.太陽能板發電產生的電,提供整個循環教室使用並設立一組電動機車充電座為示範教學使用。
4.循環教室上方利用現有基地下方草皮,直接移植於貨櫃屋上,形成綠屋頂,並利用雨水回收系統定時進行澆灌。
5.循環教室內訂製發酵塔一座,部分採用透明表面展示內部空間,易於觀察落葉回收轉化的過程,化為課堂上教材,豐富本校低碳教育之內容。
6.室內規畫枝葉粉碎收納區、天然益生菌收納區、教學平台及解說牌等,形成一個完整的教學示範教室。

成果描述:

1.此創新想法,歷經半年規劃及經費申請等,招標後2個月內完工,期間遇到種種困難(如道路狹小2手貨櫃屋無法吊掛,改採鐵皮等),最終仍舊順利完成。
2.此建築除結合綠屋頂、太陽能發電、簡易雨水回收澆灌系統外,更設有電動機車充電座及完善的解說平台等,使落葉堆肥區成為一間獨一無二且自給自足之永續循環示範教學教室。

實施心得:

1.規劃到後期學校將舊有警衛室融入新的落葉戶外教室中,並且將冷氣水也納入回收。
2.警衛室結合落葉循環教室後,因位處校門口,且牆上張貼了本教室的教學主題說明,除了讓學生可以學習到綠色知能,更可以讓家長等待孩子的同時,學校相關知識,達到推廣效果。
3.此落葉循環教室中的落葉回收箱屬實驗階段,暫時無法成功將落葉堆肥,歸因控溫等因素,學校會不斷改進嘗試,直到成功。

學習者心得:

1.哇,學校的警衛室全變了,而且老師還說是一個綠建築,有太陽能板、雨水回收等,好厲害!!
2.戶外教室屋頂居然還有草耶!!
3.收集的雨水冷氣水還可以用來灌溉、而且還有太陽能發電系統,那就不用怕停電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看起來是非常有設計感的環境教育場域營造成果,還是要參考環境教育法的定義:
    環境教育:指運用教育方法,培育國民瞭解與環境之倫理關係,增進國民保護環境之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促使國民重視環境,採
    取行動,以達永續發展之公民教育過程。
        是故,整個國民環境教育的過程還是要有的,請附上實際課程的精美相片,如此才能符合環境教育的基本意義。單純的硬體環境建置還不算是環境教育。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03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看起來是非常有設計感的環境教育場域營造成果!相信也是學校對於環境教育遠大願景和夢想的發端,在這樣前端綠色的環境硬體建置下,對於學校下一步環境教育落實在課程與教學上也是萬分令人期待。很棒的綠色學校建置!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