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9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打造蝴蝶走廊

發表日期:2019-06-27
發表人:樹林國小

飼養動物
  • 環境議題:飼養動物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高秀琴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2-10806
  • 參與人數:29

目標:

1、學習種植常見的小花小草。 
2、能認識常見的小花小草及其成長的過程,如台灣鳳仙花、馬利筋……。
3、認識校園中樺斑蝶幼蟲的食草(馬利筋),學習觀察馬利筋的成長過程其生態。
4、學會在自然的環境中觀察樺斑蝶的成長,用眼睛記錄蝴蝶的「完全變態」過程。
5、透過網路媒體,彌補小朋友在大自然中來不及看到的蝴蝶成長的過程。
6、能用口述方式,說出他們所觀察到的蝴蝶成長過程。

進行方式:

1、墾荒:這片位於我們班教室外的花台,因工程的施作缺乏澆灌,不僅花草枯萎,土也硬到不行。一年級的孩子才,個子不夠高,力氣也不夠大,很難請他們協助。又因它位於女兒牆外,不管是拔雜草或鬆土,都只能靠老師有空時慢慢的拔、挖,漸漸的,這片荒蕪才墾出適合種植的地方來。
2、播種:感謝秀玲老師蒐集到台灣鳳仙花、馬利筋、歐蔓的種子,加上午餐供應的水果種子(柑橘、柳丁),得以種下種類不同的蜜源植物。
3、澆灌:這件神聖的工作,由班上的值日生輪流。
4、施肥:每週二午餐吃剩下的果皮,教導小朋友切碎,變成土壤的肥料。
5、開花結果:集全班之力,澆水,施以「水果皮」大餐,種子一顆顆冒出小芽,慢慢的成長茁壯。鳳仙花爭先開放:紅的、白的、紫的……,馬利筋綻放金黃色小花,鷗蔓也開出紫色的小花,教室外成了美麗的小花園。
6、蝴蝶,來囉:這是一段漫長的等待,從二月播種,花開花謝,小朋友玩過好幾次鳳仙花的種子,而馬利筋的種子也四處旅行去了,終於就在期末考的第一天~樺斑蝶來了,還產下了不少的卵。才短短兩三天,相繼發現到一隻隻跟螞蟻一樣小的幼蟲,小朋友超級興奮的(其實老師更興奮)。黃色的粉蝶、琉球青斑蝶及鳳蝶也來訪,看來我們的打造蝴蝶走廊計畫──成功!
7、學習觀察:樺斑蝶對小朋友來說是全新的學習(因為老師以前只會養鳳蝶呀!),對這些「新朋友」期待又害怕,「因為太多了」、「這種蟲看起來好噁心」、「怎麼沒有鳳蝶可愛呢?」問題跟抱怨聲出來了。可喜的是小朋友學會查圖鑑了,除了就近觀察,也會呼朋友引伴來認識這個新來的朋友。
8、媒體教學:透過網站,復習了一次樺斑蝶的一生:從卵開始破殼而出、花了一個小時才將第一餐(蛋殼)吃完、慢慢的出現美麗的條紋、逐漸變成漂亮垂蛹,接著美麗的蝴蝶就出現了!老師也順便為他們重新解說了一次鳳蝶的一生,歸納解釋「完全變態的過程」。

成果描述:

1、墾荒:這片位於我們班教室外的花台,因工程的施作缺乏澆灌,不僅花草枯萎,土也硬到不行。一年級的孩子才,個子不夠高,力氣也不夠大,很難請他們協助。又因它位於女兒牆外,不管是拔雜草或鬆土,都只能靠老師有空時慢慢的拔、挖,漸漸的,這片荒蕪才墾出適合種植的地方來。
2、播種:感謝秀玲老師蒐集到台灣鳳仙花、馬利筋、歐蔓的種子,加上午餐供應的水果種子(柑橘、柳丁……),得以種下種類不同的蜜源植物。
3、澆灌:這件神聖的工作,由班上的值日生輪流。
4、施肥:每週二午餐吃剩下的果皮,教導小朋友切碎,變成土壤的肥料。
5、開花結果:集全班之力,澆水,施以「水果皮」大餐,種子一顆顆冒出小芽,慢慢的成長茁壯。鳳仙花爭先開放:紅的、白的、紫的……,馬利筋綻放金黃色小花,鷗蔓也開出紫色的小花,教室外成了美麗的小花園。
6、蝴蝶,來囉:這是一段漫長的等待,從二月播種,花開花謝,小朋友玩過好幾次鳳仙花的種子,而馬利筋的種子也四處旅行去了,終於……就在期末考的第一天~樺斑蝶來了,還產下了不少的卵。才短短兩三天,相繼發現到一隻隻跟螞蟻一樣小的幼蟲,小朋友超級興奮的(其實老師更興奮)。黃色的粉蝶、琉球青斑蝶及鳳蝶也來訪,看來我們的打造蝴蝶走廊計畫──成功!
7、學習觀察:樺斑蝶對小朋友來說是全新的學習(因為老師以前只會養鳳蝶呀!),對這些「新朋友」期待又害怕,「因為太多了」、「這種蟲看起來好噁心」、「怎麼沒有鳳蝶可愛呢?」……問題跟抱怨聲出來了。可喜的是小朋友學會查圖鑑了,除了就近觀察,也會呼朋友引伴來認識這個新來的朋友。
8、媒體教學:透過網站,復習了一次樺斑蝶的一生:從卵開始破殼而出、花了一個小時才將第一餐(蛋殼)吃完、慢慢的出現美麗的條紋、逐漸變成漂亮垂蛹,接著……美麗的蝴蝶就出現了!老師也順便為他們重新解說了一次鳳蝶的一生,歸納解釋「完全變態的過程」。

實施心得:

1、繼上學期飼養無尾鳳蝶之後,很久一段時間,小朋友對蝴蝶很「無感」,不再像開始看到蝴蝶般的興奮,最多看到蝴蝶羽化時,會說一聲「蝴蝶出來了」、「又是無尾鳳蝶」……這也令老師很無言。直到又出現了不同的蝴蝶,好像又喚起他們對蝴蝶的熱情,果然,小朋友都喜新厭舊!所以,老師也得不停的學習、不停的進步,才能趕上這群「求新求變」的孩子呢!
2、有關樺斑蝶的知識,我也只是一般般,以前雖然也養過,但從沒如此認真的從種馬利筋開始,而這一次,我們非常有耐心的從無到有,一步步的營造樺斑蝶的生態……在觀察的過程中,與其他老師也有不同的對話,彼此交換心得,針對所發現的不同點,查書、找網站……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其中最令我們驚奇的是:「樺斑蝶幼蟲在啃食馬利筋時,會先在葉片上咬出一圈痕跡來,先釋放出馬利筋上的毒性,然後再慢慢的把中間的部份吃掉,等到長得夠大隻了,啃食葉子的方式才會改變。」這有別於我們飼食的鳳蝶,真是一大收穫!

學習者心得:

1、馬利筋是常見的植物,但孩子多半不認識,藉由種植,孩子看到它的生長過程,看到成熟的種子時,也來學習為它們播種,期待不久能再看見新的幼苗長出來。
2、一齡的樺斑蝶幼蟲在啃食馬利筋時,會先在葉片上咬出一圈痕跡來,然後再慢慢的把中間的部份吃掉,等到長得夠大隻了,啃食葉子的方式才會改變。這有別於鳳蝶的習性,不僅讓學生驚訝,更令老師嘖嘖稱奇!果然,教學相長啊!
3、花台上,每當下雨過後,就會看到不少的小蝸牛爬來爬去,小朋友下課後就會去數數有幾隻,然後觀察牠如何爬行(只差跟著牠一起爬了),當然也有調皮的小朋友會抓牠或是欺侮牠,這時小朋友的正義感就出來了,然後就會聽到很多跟小蝸牛道歉的聲音:「對不起!」、「我不應該抓你」……這也是很有意思的學習呢!
4、這是個弱肉强食的社會,眼看著好不易容長大的樺斑蝶,轉眼就成為蜘蛛、長腳蜂的美食,小朋友看了好心疼,但也無可奈何,只能在旁邊不停的叮囑:「要躲好」、「趕快多吃一點,變成蝴蝶就能飛了」……生命教育的學習,其實是一門永不停止的功課!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感謝學校老師辦理打造蝴蝶走廊的活動,讓學生從墾荒、翻土、種植到引來蝴蝶、觀察的過程,讓學生跳脫已往對蝴蝶美美的舊經驗,讓學生真正體會及觀察到蝴蝶生態史,一個完全變態史的過程,這段觀察應該會帶給學生深刻的印象,對環境教育與生態維護有相當深遠的意義。
    2.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