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8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3
2

平溪鐵馬玩童-平溪~台中行

發表日期:2020-02-29
發表人:挖土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J43 理解能量流動及物質循環與生態系統運作與平衡的關係
  • 策劃/執行人:楊雁云/葉忠誠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9~109.01
  • 參與人數:52

目標:

1.配合國中各科教學綱要與內容,學生能增廣見聞與拓展視野。 
2.學生將課程所學,認識台灣西部自然環境資源與環境之美。  
3.建立本校安全與健康的騎乘自行車教學資源檔案、教材資料資源庫。 
4.提供學生參訪外縣市學習機會,達到增廣見聞目的。 
5.透過騎乘單車瞭解如何節能減碳減緩氣候的變遷。

進行方式:

1.以團體學習需求為考量,依學生當下問題類型之不同彈性分組模式規劃安排下列適性課程,騎乘自行車安全綜合學習活動以及活動編組。 
2.各科依課程教學進度適度融入相關學習內容。以及出發前 資料收集與教學,認識台灣地質、地形、氣候與動植物等並利用綜合活動課程 與自然實施。 
3.長途旅行體能訓練:暑期實施之體能教育訓練,以確保長途騎乘自行車活動期間體能與生活之良好適應,開學後每天操場跑步八圈加強體能訓練。 
4.長途自行車騎乘與體驗教學活動:以學生安全為首,並視學生體能狀況,在 安全為首之考量下調整。騎乘期間適度休息,利用休息空檔適度進行環境解說、欣賞教學、體驗教學活動。 
5.透過騎乘低污染、省能源的運輸工具-單車,達到有效落實綠色運輸的環境保育理念,以及綠色運輸系統為導向之土地使用規劃,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 
6.頒發完成「愛在平溪鐵馬玩童平溪-台中行」生態與人文之旅完成證明:製作騎乘完成證明書,對於完成全程之學生,在晚會典禮上公開頒發完成騎乘證書以資鼓勵。

成果描述:

1.學生騎乘單車,歷經將近100公里的路程,學會努力不懈,堅持的精神。
2.透過騎乘單車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幫地球盡一份心力。
3.透過騎乘單車沿路近距離欣賞西部河岸之美,認識西部特有的生態及動植物。

實施心得:

西部地區真的是很美的地方,這次帶著學生騎乘單車認識西部像是桃竹苗海岸線,是非常難得的體驗。雖然路途很遙遠,但為了這次的畢業旅行我們做了非常多的事前訓練,像是體能訓練、環境教育的訓練,讓學生出門能更認識台灣,更能珍惜愛惜地球的資源,這是一趟非常有教育意義的畢業旅行,再怎麼辛苦也值得了。

學習者心得:

這次的畢旅真的印象深刻,以前國小總是坐著遊覽車去許多遊樂園玩,這次我們做了很有意義的事,就是騎單車完成我們的畢業旅行。一路上我們欣賞了很多美景,像是西部新竹海17公里海岸線 勝興車站等等,超美的!還騎了很多單車才能通行的單車道,如果沒有騎單車就看不到這們美的路,還經過了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的交界處,這次的畢旅真的讓我記憶深刻,我們做了很多很有意義的環境教育,也學習很多環境教育的課程,收穫滿滿!

補充:

照片在檔案裡。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您用心的填報,雖然您已備註照片位置,但還是要麻煩您將照片檔找出上傳,謝謝您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02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不錯且優質的戶外教育(畢旅)活動,相信透過活動規劃與執行能提升孩子對生態與環境的認知,如果能加入相關學習單以檢核孩子學習的成效,並搭配行前環境介紹,更能提升環境教育成效,感謝您的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