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22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3
5
4
4

柑橘一身寶

發表日期:2019-02-22
發表人:布丁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丁淑珍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12
  • 參與人數:9

目標:

一、1.認識柑橘類水果的營養成分及用途。二、利用文旦果肉、金桔與金棗製作未加任何化學添加物的果醬。三、將不可利用的部分作堆肥,當作校園植物養分來源。四、培養學生愛物惜物的好習慣。五、發展學生觀察自然環境並且能善用自然資源。

進行方式:

一、學校校園內種植文旦、金桔等柑橘類水果,去年時看見這些水果掉落滿地,沒有加以利用,內心感到十分惋惜。今年水果依舊豐收,不忍它們又被浪費,於是帶領學生摘取與利用。進而了解認識校園環境,養成愛護環境的好習慣。
二、學生很辛苦的將文旦剝皮取肉,又將金棗與金桔切片取子後,再加入砂糖、鹽巴一起熬煮三十分鐘後,便成為酸酸甜甜的果醬。順道找一瓶市售果醬,比較兩者成份並分析營養價值,明白告訴學生市售果醬除了水果含量少外,幾乎只有香料、化學膠、糖等,是沒有營養的東西。
三、先觀賞環保清潔劑製作影片,再由學生剝下柚子皮,只刮取綠皮,與酒精、椰子油起泡劑、鹽巴、甘油等製成環保清潔劑。
四、讓學生享用品嘗自己努力得來的果醬土司,並用環保清潔劑清洗廁所,自然的橘香聞來清香又舒暢!

成果描述:

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利用片斷的時間完成,包括早自習、午休、及自然課。從介紹校園植物到摘取果實、剝皮、購買起泡劑、熬煮果醬、、 、只有一句話形容:很辛苦。但最終看到學生開心的吃著果醬土司,使用自製清潔劑洗手與清洗廁所時,所有的努力是甜美的。它也是實踐食農教育務實精神,並且提倡健康飲食的知能素養。透過此活動,培養學生珍惜資源的好習慣。

實施心得:

藉由一系列的活動體驗,讓學生了解農夫的辛苦。剝取果皮與果肉的過程很艱辛,讓學生更能珍惜食物,因為食物得來不易。活動中也讓同學養成分工合作的習慣,籍由彼此的合作完成作品,努力的結果吃起來更別甜美。籍由這次的校園導覽,也讓學生更認識校園植物,進而能夠更愛護校園。

學習者心得:

甲:原來柑橘類水果有這麼多功用!除了果肉可以食用外,果皮也可以再利用。以後我也要自製環保清潔劑。乙:這次活動很好玩。因為可能自己動手做果醬,它跟市售果醬的感覺不一樣,自己做的比較好吃。丙:自己手作的清潔劑用起來非常棒!它是很環保的活動。以後我要將柑橘類果皮收集起來,和家人一起動手做清潔劑。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最真實的食農教育觀察記錄與行動,一開始發現去年校園內的文旦、金桔等柑橘類水果落滿地,今年依然豐收,陪孩子一起討論如何珍惜資源,指導製作未加任何化學添加物的果醬。接著又製成環保清潔劑,且使用自製清潔劑洗手與清洗廁所,從孩子的回饋中"自己手作的清潔劑用起來非常棒!它是很環保的活動。以後我要和家人一起動手做清潔劑。"我們發現環境教育是可以很生活化的,是可以由學校延伸至家庭的,甚至更廣的層面!整個課程進行下來雖然較花時間,但看到孩子對環境相關議題的投入關心,這樣的學習最真實了!貴校校園裡的柑橘作物,對孩子來說這是無價的環境教育學習資源喔!建議可以設計成特色課程,並留下相關紀錄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2-27
  • 布丁
    謝謝委員的建議
    謝謝委員的建議!希望能將它設計成學校特色課程,讓學校的學子們都能學習到。
    發表人:布丁
    發表時間:2019-03-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