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2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2
2
2

2019生態永續淡水宣言

發表日期:2020-01-10
發表人:小喬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論壇/辯論/公聽會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江喬瑛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1.01--108.12.07
  • 參與人數:200

目標:

「永續」、「生態保護」已經是琅琅上口的價值,但是社會所支持的政策與真實行動作為仍需要努力落實中。全球化並未替人類帶來福祉,反而暴露問題的所在,無論「人類世」或「資本世」的視野,皆指出我們需要去正視人類的種種作為,如果無法改變,這些問題將持續惡化。聯合國在「環境教育中」指出,除了理解問題之外,更強調人類需要有所作為,並在SDGs倡議中,清楚指出目前世界面臨的問題,並持續關注人類的永續。
全球視野,在地實踐,說明「生態永續」是一個城市的整體,是一個網絡的力量,分佈在城市中的校園更是重要的實踐基地,各校可先針對其周邊的都市狀況進行討論。這次工作坊,將選擇SDGs中 (11)永續城市及社區、(13)氣候行動、(17)團結合作等三個項目作為研討的主軸內容。希望可以透過一個以實踐行動為出發的交流,驅動未來各校的落實行動。也希望未來此類工作坊與論壇可以持續的舉辦,培養學生的視野與行動價值。

進行方式:

(一)	校園與周邊環境踏查
各校高年級的班級或社團,依據SDGs目標中所選出的三個項目:「永續城市及社區」、「氣候行動」、「團結合作」,進行校園及其周邊環境踏查,討論所關注之生態環境相關議題,並記錄在地圖上。
(二)	校園行動工作坊,在各校校園中進行
依據校園及校園周邊環境調查結果與各校已探討的相關議題,進行「Art COP工作坊」。先就各校所盤整的生態環境議題進行說明,然後分組進行「Art COP工作坊」的討論,工作坊主要依據三個具體的行動對象包括(1)個人、(2)校園、(3)地方政府三者,作為推動主體,提出所需面對的議題,以及可行的行動建議。
講師黃瑞茂副教授至各校進行「Art COP工作坊」帶領操作校周邊魚眼圖的繪製,過程中含文字與影像紀錄,各校各操作約三個小時,最後由導師主導帶領學生透過討論歸納出一份A4的「2019氣候行動提案草書」。
(三)	「生態永續淡水」世界咖啡開放討論論壇,在淡江大學
將邀請專業學者擔任桌長,針對各校的「2019氣候行動提案草書」,輪流與各校進行議題論辯,並採取「世界咖啡館」的開放討論方式,透過不同專業意見,進行討論。各校的「2019氣候行動提案草書」經過修正之後,各派代表參加最後的彙整討論,共同提出「2019生態永續淡水宣言」草案。

成果描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d13-Tb91w8&t=184s
由淡江大學拍攝成成果影片 記錄各校參與過程

實施心得:

我看環境永續工作坊成果發表
2019.12.22鄧公國小教務主任江喬瑛
鄧公國小有幸成為本次環境永續工作坊的七所學校之一,特別感謝淡江大學黃瑞茂教授的帶領,本校508班的學生們在教授帶領角眼圖的繪製活動中,從關懷與觀察自己的生活環境中,初步去探索生活週遭環境永續的問題,接續的林芳芝老師,更在課程中介紹在世界各種的環境永續的作為與想法,和11歲的學生們共同討論未來環境永續的問題,而本次的工作坊,淡江大學特別邀請知名的環保人士,為七校學童增長知識與探索問題,並於會場中進行宣誓與聯署,對11歲的他們來說,意義重大。
「永續」、「生態保護」不是口號,而是我們立馬就得做的事,生活中的落實才能真正的支持與改變,進而才有機會持續關注人類的永續。SDGs願意帶著小學生一起來討論這個課題,令人感動,或者有人說,他們那麼小,了解得了這樣的理論與想法嗎?不過,這是我們一起生活的地球,永續的種子若能在他們身上發芽,才有機會在未來的時侯看到真正的改變,而不是口號。
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和孩子們討論「未來20年後,我們一起來檢視我們今日的簽署,我們是不是有所改變。」孩子們回答我「嗯!我們從現在就開始做,會有改變的」我期待著。工作坊與論壇可以持續的舉辦,培養學生的視野與行動價值。

學習者心得:

林同學:參加論壇讓我對環境有更深的認識,很開心自己能對淡水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黃同學:教授在指導我們魚眼圖時,教我們從另外一個視野看我們的環境,很特別。
林同學:老師在教室裡用影片介紹世界上有很多人,用不同的方式改善我們的環境,真的很厲害,我也要做我可以做到的事。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能邀請專業學者介紹與引導孩子認識氣候變遷,並透過世界咖啡開放討論方式,集思廣益提案氣候行動,讓孩子瞭解面對氣候變遷,自己和學校及政府可以做哪些事?並允諾自己要對家鄉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