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24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5
5
5

環境教育結合美術教育

發表日期:2020-09-15
發表人:阿啾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J45 認識產品的生產與消費的生命週期,以及造成資源消耗及環境污染的,能探討其生態足跡、水足跡、及碳足跡
  • 策劃/執行人:呂協昌教師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7/24
  • 參與人數:15

目標:

收集紙張來製作美麗的書燈,不只可以廢物利用,更能把剩下的物質做成獨一無二的藝術品來裝飾家裡,既可省錢又能做環保。

進行方式:

1.教師先請學生回家找紙質稍硬的紙張,帶來學校後,教師教學生們把紙張折成波浪狀,這波浪狀的紙張就是書殼。
2.教師再交學生們去焊接燈條,並且測試燈條是否會發光。
3.第三個步驟是把燈條定位在一張厚紙板上,這厚紙板就是書燈的底座。
4.最後將書殼定位在底座上,這就是一盞美麗的書燈。

成果描述:

做好的書燈不只外觀可愛,造型有趣,更是讓人了解到紙類的多種用途,不要輕易小看任何東西,原本看似無用的硬紙張,經過老師的教導後,學生也能了解到環保和藝術也能同時進行,既能廢物利用,達成環保的目標,又能替家裡準備可愛的裝飾品。

實施心得:

教導學生做書燈後,教師發覺學生真的比較對環境教育有興趣,學生們才能真正體會到環保與生活是如此息息相關,環境教育也不再只是口號而已。可以說,環境教育就是生活教育的一部份。

學習者心得:

希望學校不只能在暑假開設這種有趣的手作課程,更希望開學後,學校能把這種課程開成社團,讓他們能每周一次製作環保又有趣的東西。藉由這種方式,學生說他們會更有動力去做環保。

補充:

其實學生一聽到環境教育,就覺得是好嚴肅的話題,但當學校藉由手作課程來傳達環境教育的重要性時,學生的確比較能接受環境教育的概念,而不再認為環保離自己太遙遠,太遙不可及,這也算是這活動所帶來的好處之一。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利用紙張以實際的手作課程做成書燈,美感與實用性十足,這是首次見到國中學生精彩的環保創意作品,令人在嘆,誠如老師的心得中提到:環保其實並不遙遠。也不只是知識,唯有付諸行動,累積創意與智慧,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相信大家未來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9-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