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0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閱報越愛報

發表日期:2019-10-25
發表人:郭子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郭亭吟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1-
  • 參與人數:17

目標:

1.藉由讀報教育覺察人類行為對地球環境的影響。
2.覺知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
3.認識生活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方法。

進行方式:

活動1結合社會和國語課程對地形與氣候做延伸活動。
活動2閱讀瑞典少女帶動全球青年關注氣候變遷,找尋報章中有關地球暖化主題分組討論。
活動3演劇、討論和發表心得分享。

成果描述:

氣候會影響地區居民的生活在學習中孩子認識自己家鄉的地形和氣候,並得知要順應自然環境可以發展出各自的地方特色。國語課程提及蘭嶼,孩子將課文理解以演劇方式呈現,也從中學習查閱更多課外常識,發表黑潮、親潮及蘭嶼特殊地形景觀,了知人與大自然共存的重要性。讀報得新知,更是班上新興風氣,好一股閱報越愛報風氣。

實施心得:

在各領域學習外,從共讀書擴展到閱報讀新知,從中給孩子關懷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空氣汙染等議題,讓孩子們意識到抗暖化是一場非贏不可的競賽。空氣汙染也是無所不在的殺手,要警覺地球暖化速度超過人類預期,從生活環保人人有責,站在大地萬物立場,將心比心始能在生活中實踐愛護地球。

學習者心得:

1:我找到鄉鎮拼圖中,正好介紹蘭嶼的特色2:大氣中不斷增加二氧化碳,溶解在海中,也會提高酸度耶。3:我學到亞馬遜河雨林是地球之肺萬一燒光怎麼辦?4:沒有亞馬遜河雨林,地球不會馬上缺氧,但是幫地球吸收二氧化碳的大任務,幫地球降低溫室效應的功能失效,就會像高燒不退,我們的生態環境就慘兮兮了!5:人類製造的垃圾進入海洋藉著洋流傳送,汙染物質也進入大氣、水循環散布到世界,成為全世界的環境問題。6:我看到一幅圖是環境污染帶給人的生存威脅,周圍排放廢棄的機器和工廠,馬上可以感覺污染重,主角好可憐,如果不改善汙染,我們就和畫中人物一樣悲哀。7:很多國家要對抗地球暖化但是中國、美國和印度卻沒有承諾,他們就是滿腦子想賺錢卻不管氣候變遷的可怕危害。未來的人將不會原諒你們。8:我要告訴同學空氣汙染分成境內排放和境外輸送。現在冬天的東北季風,有可能將中國大陸的沙塵會被風吹來台灣喔!我們要減少汽機車排放汙染廢氣和重工業的空氣汙染,公德心的提高才能讓自己和他人健康。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教育結合讀報,讓學生可以很廣泛的,很真實的發現環境改變的證據,如果老師再適時介入補充引導時,相信對於啟發孩子關心生態環境的心,會有很大的影響力,建議也能加入一些孩子可以實際行動的活動,比如隨手關水、資源回收等,相信孩子會更願意落實實行。好。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