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02
葉片數:4
澆水器:2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田尾公路花園騎車趣及鹿港老街闖關趣

發表日期:2019-10-18
發表人:sun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U32 採行永續消費與簡樸生活的生活型態,促進永續發展
  • 策劃/執行人:劉仁昌/周俊欽/孫挹芝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8.10.7
  • 參與人數:650

目標:

1.參觀田尾公路花園及鹿港老街風景
2.參訪百年廟宇
3.騎乘協力自行車以節能方式參觀公路花園,將環保落實。
4.用騎乘協力車方式參觀,對節能及氣候變遷議題盡一份心力。

進行方式:

在校外教學前將所有三年級分成兩大部分
前半部分先安排參觀鹿港老街,利用分組闖關的方式來認識鹿港老街及百年廟宇。大家一起吃完飯後交換去田尾騎乘四人協力自行車,以節能減碳的方式來參觀及認識田尾的一些花卉及特色。
後半部分同學先去田尾騎乘自行協力車參觀再去鹿港認識老街及廟宇。

成果描述:

1.利用四人協力自行車來參觀田尾的公路花園。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2.因為大家利用協力車作為交通工具來觀賞田尾花園,每個同學互相配合來騎乘,不但讓平時比較少運動的同學有運動的效果,同時藉由大家一同配合騎乘來培養團隊合作的默契。
3.同學一起參觀田尾花園及一起在鹿港老街參觀,不但可以培養同學的情感,對於老街的古早風情和先人以往打拼的歷史有說瞭解與體會。

實施心得:

1.學生以前都有學過「一府、二鹿、三艋舺」,台北的艋舺、台南的一府都是比較熟悉的部分,這次有機會參觀瞭解「二鹿」的鹿港,藉此加強學生對歷史的認識。
2、在鹿港老街拜訪,體驗新舊建築以及傳統文化。
3、從飲食的不同來瞭解當地的文化。
4.田尾的公路花園是全國最大型且不用收費的大花園。租車的車行有提供導遊來介紹同學比較有名的景點,還吃了澎湖有名的仙人掌冰,看到在『田尾隆盛園藝資材』內許多的木化石,還有許多美麗的植物。

學習者心得:

學生A:我們到田尾時太陽已經很大了,本來想說會很熱,還好協力車是有遮陽棚的,在同學輪流騎乘下,導遊帶我們看了很多的花卉,也有不少有意義的地方,雖然大家還是騎得滿身大汗,但是同學一起出來玩,又可以看這麼美麗的花卉,真是非常有意義的。
學生B:「田尾」是以花而聞名,其所生產的花卉數量、種類之多居全國之冠,更有「花的故鄉」的美名。我們四個人一組騎著協力腳踏車賞花兼健身,悠閒的騎乘在田尾的道路上,除了享受美麗的田園風光,公路兩旁的撲鼻花香更是嗅覺與視覺的驚艷感受。
學生C:鹿港是台灣早期開發的地區,保存許多的古蹟及廟宇,藉由闖關遊園的方式我認識了鹿港有名的天后宮、在新祖宮許下了一個願望還在鹿港公會廣場完成了跳繩30下的活動。當然,鹿港的特色小吃我們也沒有放過,有吃、有玩、還認識並參觀了鹿港的新舊建築及傳統文化,真的是很有意義。

補充:

圖片1:田尾路邊風光  圖片2:田尾花卉店家鎮店之寶  圖片3:田尾花卉店家各式盆栽  圖片4:田尾鴕鳥造景樹木  圖片5:田尾木化石  圖片6-7:同學在田尾合力騎四人協力車   圖片8:導遊帶領同學下車參觀   圖片9:鹿港闖關紀錄   圖10:學生在天后宮合影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感謝學校辦理此項校外教學,跳脫以往搭乘遊覽車定點方式參觀,改以學生騎程協力車方式逛田尾花園公路,除了減碳運動外,也讓孩子實際體會當地的田園風光。
    2.並讓孩子在鹿港闖關,對當地的古蹟、建築、廟宇、古早味的飲食都有深入的認識,對於一府二鹿三艋舺,有深刻的學習內容。
    3.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 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