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0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拯救海洋

發表日期:2018-12-31
發表人:二重國中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0 了解人與周遭動物的互動關係,認識動物需求,並關切動物福利
  • 策劃/執行人:謝榮隆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2月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了解海洋垃圾污染的來源和主要原因。
2.了解海洋污染的嚴重和垃圾種類。
3.了解塑膠微粒,及其對海洋生態的危害。
4.了解減少製造海洋塑膠垃圾的行動和方法。

進行方式:

1.教師先經由播放日校學生到五股濕地淨灘影片引起動機,讓同學猜看看他們在做什麼,為甚麼要淨灘,及是否曾經有淨灘過
。(補校學生大部分都沒有)
2.接著介紹太平洋垃圾帶(垃圾島)面積已經超過40個台灣島面積,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2017年九月正式成立了垃圾島共和國,並且向聯合國提出申請成為全世界第196個獨立國。而這些垃圾主要都是塑膠相關製品。
3.詢問同學認為這些塑膠垃圾可能來自於哪裡?當然是人類處理不當任意丟棄,最後經由洋流聚集大海,造成海洋嚴重汙染。又介紹依據環保署公布2018年19個臨海縣市海洋廢棄物調查,結果顯示各縣市海灘實際分布垃圾皆以寶特瓶、塑膠製品及漁業用具為主。
4.海洋塑膠垃圾對海洋生物及人類有甚麼危害呢?從影片中看到在海龜肚子內、死掉海鳥肚子內、魚肚內充滿了各種塑膠垃圾,塑膠製品無法消化(需數十年才能分解),最後導致這些生物最終的死亡。
5.介紹何謂「塑膠微粒」(尺寸小於5毫米的塑膠碎片)?這些塑膠微粒的污染從自來水到大海無所不在。這些微粒若被海洋中的浮游生物攝食,而浮游生物又是魚、貝類等濾食性動物的食物來源,這些有機化合物就這樣堂而皇之地進入食物鏈,並在生物(包含人類)體內堆積,影響生殖與生理機能和健康。
6.請同學分享那我們要如何從自己做起改善塑膠製品對海洋的污染呢?
(觀看美國環保人士羅伯•格林菲爾德(Rob Green field)發起了一項名為「我是垃圾桶」的活動,看看最後他在30天內可以累積多少垃圾。)
7.同學們表示:我們購物時應該盡量帶環保袋,減少塑膠袋的購買;購物或買三餐時,自備可重複使用容器,減少餐盒、保麗龍碗、竹筷、裝湯塑膠袋、塑膠湯匙的使用;不要購買含有塑膠柔珠的清潔用品;隨身攜帶環保杯、筷;到戶外、海邊不可亂丟垃圾;家中垃圾做好分類;假日和親友到海邊淨灘。
8.同學完成學習單填寫。

成果描述:

1.同學了解海洋塑膠垃圾汙染的來源;原因;嚴重性和主要種類。
2.同學認識了何謂塑膠微粒,及其對海洋生態的危害。
3.同學能說出從自身做起,以行動減少使用塑膠製品。
4.同學能完成「拯救海洋」單元學習單,並落實減塑行動。

實施心得:

1.經由課程教學,讓同學了解海洋塑膠垃圾汙染的嚴重性。
2.讓同學思考,我們有那些行為可能造成海洋膠垃圾汙染。
3.提醒同學如何改善日常生活消費習慣,減少塑膠垃圾的使用。
4.也許要改變地球海洋中的垃圾問題很難,而改變我們自己的生活方式卻相對簡單,進而透過影響他人,所凝聚的力量確是相當可觀且不容小覷,讓我們一起為地球環境生態盡一己心力-『減塑救地球』。

學習者心得:

1.原來海洋塑膠垃圾污染已經這麼嚴重,我們應該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
2.我以後能做到自備環保杯袋、不用免洗餐具、確實做好垃圾分類。
3.原來之前使用的很多洗面乳中含有塑膠微粒,我以後不再使用含有這些成分的清潔用品。
4.告訴親朋好友為了海洋生態,也為了我們人類的生存,我們要一起改變使用塑膠製品製造垃圾的習慣,大家一起減塑救地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2.一般對象都是學生,但這次活動,對象是補校學生,滿有特色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