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9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1
1
1
1

河川教育~我愛老街溪

發表日期:2020-01-15
發表人:鳳珠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新勢教學團隊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5.30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了解水生生物所生存之水域環境。
2.認識更多的老街溪生物的棲地與習性。
3.知道保護河川的方法並實踐於自我生活中。

進行方式:

藉由青蛙藝玩的製作,了解水生生物所生存之水域環境,並以此為開端,至生態教育館認識更多的老街溪生物,明白其生態棲地、習性。也以生態為基礎,具體說明能夠保護河川的方法並實踐於自我生活中。

成果描述:

1.學生了解水生生物所生存之水域環境。
2.學生認識更多的老街溪生物的棲地與習性。
3.學生知道保護河川的方法並實踐於自我生活中。

實施心得:

1.水域內生物的種類和數量受溫度、鹽度、酸鹼度、光照度、溶氧量、養分及水壓等理化因素的影響,而讓學生藉由青蛙藝玩的製作,來了解水生生物所生存之水域環境,並認識更多的溪中生物。
2.人類活動對於河川生態來說是不友善的,且具有破壞性,希望學生能夠學到保護河川的方法並實踐於自我生活中。

學習者心得:

1.中壢老街溪可以看到翠鳥、灰鶺鴒、磯鷸、白鷺鷥等水鳥,以及褐頭鷦鶯,在溪中石頭上有時也會看到巴西龜的蹤跡。
2.在認識水生生物所生存之水域環境時,認識水生生態系殺手是"優養化",隨著人口成長,越來越多河川優養化有增加與擴張的趨勢。
3.老街溪的生活污水來源主要有洗衣、廚餘、洗澡、廁所用水等,如果可以減少家庭用水,就能減少污染進入河川,更可以達到保護河川之目的,我要跟家人與鄰居分享,讓更多人一起來保護老街溪。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藉由生態教育館講師介紹,認識老街溪生物,明白其自然生態,一來反思自身的河川保護做到了多少,也規劃了接下來生活中能做到的,若有時間能帶學生親自到溪邊走走,相信更能啟發學生對環境教育學習的興趣!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