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71
葉片數:6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2
4
2

大手牽小手、減塑一起Go!

發表日期:2018-10-17
發表人:陳明瑤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0 覺知能資源過度利用〈超出環境承載〉導致環境汙染與資源耗竭的問題
  • 策劃/執行人:陳明瑤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07/10/01-107/10/16
  • 參與人數:15

目標:

1.了解海洋垃圾對海洋的衝擊與傷害
2.能說明如何減少海洋垃圾
3.能說出自己如何做到生活減塑
4.利用減塑日記記錄減塑生活

進行方式:

1.觀看紀錄片-我們的島第961集-垃圾飄洋過海,和學生討論在臺灣地區產生的海洋垃圾有可能透過洋流漂向何處
2.請學生利用資訊課及課餘時間調查關於海洋垃圾的資訊
3.製作-海洋受傷了-大海報
4.設計簡短本土語小短劇,並且分配角色內容
5.和2年級學弟妹演示海洋本土語小短劇,並且透過闖關問答深植海洋減塑觀念。

成果描述:

在觀看完紀錄片後,學生對於海岸邊的垃圾相當驚訝,也驚呼原來珍貴的海洋正受到嚴重的破壞,除了平常參加淨灘活動之外,更可以將觀念一再宣導,並且透過21天的減塑日記養成不用塑膠袋、自備環保碗筷、隨手撿垃圾...等等的習慣,透過習慣的養成,學童也會影響大人的行為與觀念,進而真正成為海洋減塑的環保尖兵。

實施心得:

透過這樣的活動設計,讓我和學生們對於海洋的現況有更正確的認識與了解,我們眼裡看到的海岸很美,但是海的另一邊卻正受到無情的破壞,海不會說話、不會掉眼淚,無法表達自己的無奈與無助,需要每一個親近她的人一同用心守護,這樣的活動除了拉近高年級與低年級學童的距離,也能夠深植海洋減塑的觀念,希望能夠為海洋減塑帶來更多的成效。

學習者心得:

減塑日記-1-我每天買早餐時,我不會拿塑膠袋,我都把早餐放在自己的便當盒裡,這樣可以減少污染。
減塑日記-2-跟爸媽出去外面用餐的時候,我會記得提醒自己帶環保餐具,喝飲料時準備不鏽鋼吸管。
減塑日記-3-今天的早餐我是用環保餐具吃的,平常我都是用塑膠容器,我應該要多使用環保餐具。
減塑日記-4-今天我用自己的水壺喝水,我沒有買瓶裝的礦泉水;我在家裡吃完早餐才去上學,所以也不會使用早餐店的塑膠容器。
減塑日記-5-周末時,媽媽在家裡做早餐給我吃,我會自己清洗用過的碗盤,我沒有到家裡附近的早餐店購買可能會產生污染的包裝早餐。
減塑日記-6-今天我把昨天買早餐的提袋留著重複使用,我還把喝完的牛奶罐清洗完之後做回收。

補充:

一個好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從開學後就開始不斷建立不用塑膠吸管、早餐不用提袋、隨時做好回收工作、隨手撿垃圾,雖然班級人數少,但是能產生的力量一點都不小,六個孩子就能影響六個家庭,甚至更多個家庭,習慣養成之後,環保不再是生澀的議題或是只存在學校的課題,環保是我們快樂每天的生活守則之一。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學習者心得」缺漏,請補上後重新提送。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0-22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完整的課程規劃、教學設計,藉由觀賞影片、蒐集資訊、製作海報、設計演示短劇,讓學童對海洋減塑印象更為深刻。
    2.透過21天減塑日記,看到學童的觀念改變及實際行動,值得鼓勵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0-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