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71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中信國小_生態教育農場_歡喜收稻趣、創客打穀機

發表日期:2019-01-17
發表人:007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黃勝傑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年12月12日
  • 參與人數:150

目標:

1.體驗收成的喜悅。 
2.感受農夫的辛勞。 
3.提升米食的知識。 
4.融入食農的教育。 
5.穀粒鼓勵的祝福。 (在畢業典禮的時候,將學生插秧收成的穀粒,裝在玻璃瓶裡面,送給學生,達到祝福的目的。)
6.融入創客議題(自製打穀機)。
7.結合自然領域知識(齒輪與輪軸、簡單機械)。

進行方式:

1.團體解說。 
2.分組割稻體驗。 
3.分組進行脫穀。 
a.手工稻米脫穀(手工將榖粒從稻稈剝除)。
b.機械電動脫穀(運用自製打穀機,將稻米脫穀)。
5.稻稈回收與堆肥處理 。
6.稻穀曬乾。

成果描述:

在12月初,天氣微涼的冬天,老師們帶領著六年級的學生,挽袖彎腰,下田收割,看著一把一把金黃的稻穗,從田裡採收而起,眼裡看到到豐碩的成果,心中也獲得滿滿的愉悅。閩南語有句話是這樣說「一粒米,百粒汗。」沒有務農過的都市孩童,如何才能了解農夫的辛苦以及食物得來不易的過程,這一次農場收割有別以往的是稻米脫穀的方式,以前都是一群學生,圍在帆布旁,用手把成熟的稻榖一粒一粒剝落下來,這一次使用的是自製的打穀機,這台電動的打穀機是由校內資訊教師和自然教師共同創作而成的,希望透過自然課的簡單機械原理,還原古早時候的脫穀機,有了這台脫穀機的幫忙,以往得耗費2小時的人工脫穀,這次只花了半小時就完成了,所以知識才是力量,運用所學的知識,讓農場體驗更具有創客精神。

實施心得:

食農創客強調「共同工作」、「解決問題」和「生活實踐」,以往的農場體驗符合了其中兩項目標,這是再增加電動脫穀機,達到了解決問題的目標,也讓學生從中發現簡單機械如何運用在生活中,齒輪與輪軸是如何地將動能轉換,不同大小的齒輪帶來省時或是省力的設計,這種跨領域的結合,以學生學習能力為導向的設計,正是符合十二年國教的基本要求。

學習者心得:

張同學:這次割稻我有用手脫穀,也有用機器脫穀,感覺機器脫穀好方便,未來我長大以後也希望發明一些很厲害的機器,幫助農夫種田更快速更方便。

陳同學:我看見打穀機是用小的輪子透過皮帶,帶動大的輪子,再帶動機器旋轉,說不定可以和老師討論看看,改成用手轉動的方式,這樣還可以省能源。

教務主任:透過這樣一個農場體驗活動,我們讓不同領域的課程結合在一起,讓自然與生活結合,讓科學與生態結合,也讓師生的學習跳脫以往的授課,成為一個學習共同體。

補充:

1.有特教生的家長和學生前來一同參加活動,能有這樣的體驗機會,覺得非常開心。
2.老師和陳生討論過後將原本的電動打榖機改成手動打穀機,不僅符合節能減碳的目的,也可以讓機器更安全,再由學生來轉動,會更有學習的意義、更能體會簡單機械的原理。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能帶領學童一同共同參與環境教育行動,建議可以讓學童來體驗栽植前中後學校環境的差異與變動,會讓學童對於環境認知、正義及倫理更有行動力,此外打穀機能夠結合創客設計,讓學生可以體會人力與物力的差異,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