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09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3
2
2
2

碳棄世代─打造低碳家園

發表日期:2019-10-31
發表人:李宗賢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J32 了解永續發展的意義〈環境、社會、與經濟的均衡發展〉與原則
  • 策劃/執行人:連顗婷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8.01-109.07.31
  • 參與人數:27

目標:

一、透過影片,學生能覺察並說出生活所發生的生態議題。
二、學生能參與節約能源行動。
三、引導學生認識「碳足跡」,了解低碳飲食選擇原則,建立對環境的友善態度。
四、學生能夠形成其對未來世代的責任,養成愛護生物、尊重生命、珍惜自然的態度。

進行方式:

1.引起動機
以「地球發燒了!」為議題,從影片中讓學生體會到,日常生活大量的碳排放造成嚴重的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造成環境災難,不僅威脅動植物的生長,終將破壞我們的生存環境。
2.進行活動
(1)氣候變遷如何影響生活:
讓學生說說自己的觀察,從新聞媒體或親身旅遊的體驗中,表達印象中的台灣氣候形象,以及近年來覺得不同感受的體驗,老師在旁適時指導、補充。
(2)以「挽救發燒的地球」、「寂靜的春天」為主題,從影片中,學生更真實的了解氣候變遷面臨的困境,除了干擾農作物的生長,也對於經濟、對於社會造成龐大的衝擊,進而喚起學生節能減碳的意識。
(3)學習如何計算碳足跡:
認識生活中的碳足跡,並知道「當季蔬果」的意涵,說明距離越遠的蔬果,需要耗費的資源越多。這些運輸及生產製造的過程所要消耗的資源越多,因此產生的二氧化碳也越多。讓學生可以選擇對環境有益的食物。

成果描述:

一.隨手關燈拔插頭
1.隨手關燈關機、拔插頭。檢討採光需求。
二.塑膠製品用一次就丟
1.丟棄時務必做好垃圾分類,部分塑膠可以回收後再利用。
2.常使用的保特瓶等塑膠製品,可以拿來發揮創意, 
作為空間美化布置:做花瓶、校園裝置藝術…等。
3.愛惜物品,塑膠袋可以重複使用很多次。
4.自備環保購物袋。
三.不用過度包裝商品
1.選擇雙面用紙
2.選用再生紙、省水龍頭
3.不過度包裝商品
4.回收資源。
四.多搭乘公共運輸工具
1.響應共乘、騎腳踏車、多步行、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五.多吃蔬食少吃肉
1.愛用當地食材
六.資源再生
1.雨水收集再利用、綠能開發

實施心得:

自工業革命來,科技日新月異,所造成的影響越來越多,加速了冰河的融化,環境中那些瀕臨絕種、已絕種動物,不禁為牠們感到惋惜,是否會像電影《明天過後》一樣,氣候的重大變化,許多生命因此而結束。在世界上人類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卻足以撼動自然生態對抗氣候變遷。解決氣候危機,每個人都是主角,我們不能有「自掃門前雪」的心態─要知道,近幾年地球的亂象──颱風增多、物種滅絕……多肇因於氣候變遷。不要覺得一個人的力量很微薄,讓愈多人知道氣候變遷的可怕,當一個人、一個人慢慢加入,從一個愛護地球的小動作做起,積沙成塔的力量也是很驚人的。透過減碳的實際行動,能確實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地球就能減少暖化的速度,也能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

學習者心得:

A生:世界上大規模地震變多、森林大火、豪大雨的問題頻傳…這些氣候異象,都將成為常態,讓我覺得十分震撼!
B生:上完這堂課,我在想,自己是否有好好的在做環保?好像還是有進步的空間,也希望大家能夠加入愛護地球的行列。
C生:或許你覺得小小的1℃不會造成什麼影響,然而經過這堂課之後,上升的溫度不管是多少,對於地球上的環境傷害是非常大的。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