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7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來去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室

發表日期:2019-11-18
發表人:無

土石流水土保持
  • 環境議題:土石流水土保持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水源國小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一天
  • 參與人數:127

目標:

認識環境開發與生態維護的關係。
在大自然中認識豐富的鳥類及動物生態。
體會大自然的友善及美好,進而願意親近自然環境、維護自然環境。

進行方式:

1.教師與學生討論人為開發對自然生態的影響及破壞。
2.以貴子坑為例,說明因過度採集瓷土,造成土石流等災害,也因地貌破壞,被稱為"鬼子坑"。
3.實地到貴子坑走踏,並配合闖關活動,了解水土保持的重要、認識當地常見鳥類的身形及聲音、認識野外常見生物外觀並完成拼圖。
4.參觀完貴子坑後藉由學習單的設計,讓學生回顧在貴子坑活動的所見、所聞及習得的知識與觀念。

成果描述:

1.因為闖關活動不是只有"老師講、學生聽",學生透過實地觀察、與同學合作討論表演土地開發的議題,所以能清楚描述應如何避免破壞環境,並利用肢體與同學合作演出。
2.在貴子坑活動時,老師介紹完大冠鷲的習性及聲音後,馬上就看到大冠鷲在貴子坑上方盤旋,同時"忽悠--忽悠"的叫,不一會兒樹鵲和五色鳥也現身並鳴叫,小朋友很興奮的觀察,沒有比這樣的活教材更能讓孩子專注投入的了。
3.孩子回家和家人分享當天的學習,透過家長描述,發現孩子的確在自然情境中的學習較有效。
4.返校後只要聽到ㄎ一ㄥ  ㄎ一ㄥ ㄎ一ㄥ的聲音接近,小朋友就開始探找台灣藍鵲的踪影,展現出極大的興趣。

實施心得:

1.貴子坑保留一個裸露的岩石區,讓大家看見開發不當時,沒有植被的山坡,是很容易發生土石流的。現場看到裸露岩石區和已被改善後的豐富林相對比,讓人更能感受到水土保持的重要。
2.貴子坑的環境林地茂密,鳥類及昆蟲多,水池也不時吸引小白鷺前來覓食,小朋友在其間活動,能體會自然環境若是保存得宜,動物們可以悠然繁衍生活其中,人們也能休憩或觀賞探究動物生態。在實地踏訪貴子坑後,小朋友都十分喜歡那樣的環境,相信也願意盡力維護生態的完整。
3.學校周遭環璄也是類似貴子坑的低海拔林地,鳥類生態相似。在貴子坑活動後,小朋友在校更主動觀察在榕樹區覓食的白頭翁和紅嘴黑鵯,對藍鵲和大冠鷲的聲音更加敏銳。在貴子坑誘發的興趣,可以持續在校內發酵,也是一件有趣及有意義的事。

學習者心得:

鄭O佑:去貴子坑的時候,我發現有一些平常看不到的鷹科類,還發現環境非常好,空氣也很清新。
許O汶:去貴子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水土保持。有三種地形,有一種是完全沒有種植物的地、一種是有種草的、最後一種是有種小樹的。結果最容易發生土石流的是完全沒有種東西的地。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老師提供的文字說明和照片,可以感收到教學的用心與熱情,在水源國小的學子,真有福氣!小小建議:可多多運用上傳檔案的功能,呈現出更豐富多元的教學歷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