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4
葉片數:8
澆水器:3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米倉SDG's永續環境工作坊

發表日期:2020-02-26
發表人:阿金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林愛玲、蘇秋金、謝亞臻、徐正燁、簡伯兆、黃士豪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9.27-108.12.7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學生可以知道造成氣候變遷的原因。
2.透過社區調查,學生可以察覺並記錄社區的環境問題。
3.學生能參照地圖畫出魚眼圖,了解學校學區與淡水河環境的整體關係。
4.學生能根據調查記錄討論出從社區減緩氣候變遷的作法。
5.學生能對政府、學校提出建議,減緩氣候變遷。
6.學生能實踐環境行動,從自己開始做起。

進行方式:

本方案與淡水河系的其他四所學校共同進行,在淡江大學黃瑞茂教授指導下,進行各學區生活環境的調查,然後引導學生提出建議方案。
課程分成四個單元:
單元一:社區調查
1.教師先透過簡報讓學生瞭解造成氣候變遷的原因。
2.教師將學區分成四個區:學校、米倉社區(渡船頭)、龍米社區、頂寮社區,並於課堂上讓學生對自己的生活環境有空間的認識。
3.教師說明調查任務及調查重點:觀察社區是否有造成影響環境的問題,例如髒亂、噪音、交通等等........。(建議教師保留給孩子觀察的空間,讓孩子去發現及探索)
4.學校準備ipad讓學生攝影下來並能對照地圖。
5.指導學生如何填寫紀錄表。
6.學生分組由教師帶領進行調查。
7.返校後,請學生整理紀錄資料。
單元二:魚眼圖繪製
1.邀請黃瑞茂教授到校協助指導魚眼圖教學活動。
2.教師分組指導學生如何將自己調查的區域繪製成一張魚眼圖。
單元三:討論氣候行動提案書
1.教師指導學生以世界咖啡館的方式,針對四個調查區域進行討論。
2.請學生先討論出該區所關心的環境議題。
3.請學生根據所關心的環境議題,針對個人、學校及政府等三個單位,提出可以改善的三個做法。
4.學生完成每組一張行動提案書並簽名。
單元四:五校行動提案聯合發表
1.12月7日當天至淡江大學,與他校學生進行聯合討論及發表。
2.透過世界咖啡館,由教授、專家及政府官員到場聆聽孩子們的建議及想法。
3.學生最後彙整出一份代表所有學校的行動提案書進行發表及宣誓。

成果描述:

1.活動結合綜合活動領域與藝文領域,已融入課程方式進行。
2.學生經過實地踏查、紀錄跟討論,對於自己生活空間有更深刻的認識。
3.學生對於環境的變化有更敏銳的感覺。
4.學生知道氣候變遷主要來自於人類生活所排放的氣體所影響,所以要減緩氣候變遷,人類需要積極的改善生活習慣。
5.透過討論,學生能察覺每個人生活環境不同,所觀察到的問題也不相同,但是對於環境氣候變遷的問題幾乎有共識。

實施心得:

【SDG’s2019生態永續淡水宣言】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力量~~蘇秋金
12月7日在淡江大學與來自淡水河其他六所小學共學,並且提出他們針對氣候變遷之「個人」、「學校」及「政府」的氣候行動。這個工作坊已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帶著班級學生進行社區調查,以SDGs 中 (11)永續城市及社區,(13)氣候行動, (17)團結合作等三個項目作為這次工作坊研討的主軸內容。
活動當天孩子們是既期待又害怕,他們不知道自己究竟在這個氣候行動下能有什麼樣的作為?是否可以和其他六校學生達成共識?在世界咖啡館進行時,學生們提出了自己最簡單卻又最不容易實踐的想法,如節能減碳,減少使用一次性垃圾,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等。其實學校的宣導,總讓孩子只有幾分鐘熱度,無法養成習慣,但是在這次工作坊中的社區調查過程中,孩子走入社區,親眼看到平常習慣的社區容貌,竟隱藏了環境汙染的因子,孩子們不禁感嘆,想著大人們怎麼這麼不愛護我們的地球環境。
透過專家學者的引導,孩子有機會反思到這些看似很平常的問題,其實才是我們最要重視的問題。於是孩子意識到了,保護環境不是口號,而是需要身體力行,才能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
這次的研討會,雖然沒有機會與其他學校學生對話,但是卻能在展示的七所學校魚眼圖中,看到了孩子們共同關注的環境問題,最後,孩子們共同討論出在面對氣候變遷問題可以發展的環境行動,也對於「個人」、「學校」及「政府」有具體的建議,希望這份宣誓可以落實,也讓孩子知道自己也有力量改變世界。

學習者心得:

五年級陳同學:
這學期我參加了氣候正義大使的培訓,瞭解為什麼要趕緊種樹來減緩氣候變遷。接著這次的工作坊,我更清楚原來我們的生活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是讓氣候環境更惡劣的元兇。老師帶我們調查的路上,我看到了很多的垃圾,這些不僅讓環境變得很髒亂,而且在海灘邊還會影響海邊生物。這是都是環境問題。當我代表同學要討論跟宣讀行動提案書時,我知道一定要減少廢氣排放,多乘坐大眾工具,然後希望政府可以規畫出更多的策略,來減緩co2,我們一定要為自己的未來多努力。
五年級張同學:
第一次畫魚眼圖時很緊張,那種圖跟以前化的地圖很不一樣,是一種放大檢的圖眼畫法。跟同學討論了很久才開始下筆畫出來。畫畫的時候,我們還討論了在哪裡可以看見什麼?也才知道那裡的環境有很大的問題。完成以後,我發現我們的環境真的互相影響,我以為大家生活的環境沒甚麼關聯,可是在圖內才發現我們真的很接近。謝謝老師讓我們上這堂課。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
    本篇提報活動的架構與內容都非常的好。同在活動中,培養學生的討論、收集資料、分析判斷的能力,並能夠與他校學生進行合作,推廣宣傳愛護環境的行動與決心。
    建議可以在校內建立起特色課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