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5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4

利用快速接頭省水

發表日期:2019-08-19
發表人:mmm

節水教育
  • 環境議題:節水教育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林志豪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6學年度
  • 參與人數:6

目標:

市面上賣的省水器,有些雖然省水但是不方便。學校也曾裝過省水器,但是教室的水龍頭不只是用來洗手而已,拖地、洗餐盒、洗抹布……,都會用到水龍頭。但有些老師覺得裝了省水器之後,反而不方便做事,後來就拆掉不用了。
我們先參考之前其他學校做過的「自製省水器」,還是覺得其他學校的做法只有在洗手時好用,要做其他事情還是要拔掉省水器。剛好班上有一個同學的爸爸是做水電的,所以就想到如果改造快速接頭來省水而且又比一般省水器好用的話,是不是更能讓學校老師願意使用?

進行方式:

我們在快速接頭裡塞入一些物品以達到省水效果,並且進行利用兩個實驗:「平均一秒水量」、「水流平均衝擊力」來比較各種省水方式。
其中,我們發現大部分衝擊力大的裝置,平均一秒水量也不少。如果,只比較省水量的話就會忽略到底好不好用。
最後,我們利用一個算式:「平均一秒水量 ÷ 平均衝擊力」來找出比較適合班上使用的省水器。

成果描述:

一、在實驗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如果只裝快速接頭的話,雖然省不了多少水,但水流變得比較直,不會像沒裝的時候水會亂流。所以,水流衝擊力也比不裝的時候大。
二、雖然我們並沒有研究出最省水的裝置,但我們利用比較科學的方法去討論怎麼樣才會是適合我們使用的省水器。
三、以「平均1秒水量」來看的話,棉花和噴霧式省水器最省水。因為水龍頭的水在流出來之前就被阻擋掉很多。
四、以「平均衝擊力」來看的話,一塊紗布的平均衝擊力最大,我們認為這是因為裝了紗布之後,水龍頭的水變得比較集中,不像沒裝的時候水會亂流。
五、所以,從第三、四項的結論來看的話,最省水的不一定最好用。因為水的衝擊力太小的話,要洗東西也不方便。
六、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們利用「平均1秒水量 ÷ 平均衝擊力」的算法來比較哪一種省水裝置應該是既省水又好用的。結果是棉花除出來的商最小,但實際上棉花因為水流衝擊比較小所以洗東西時不一定那麼好用。
七、每一種省水裝置我們都有實際使用一段時間。所以,第五項的結論扣除棉花之後,其他的省水裝置就比較符合我們實際使用的情況。

實施心得:

裝上快速接頭之後,就算沒有塞入任何物品在接頭裡面,也可以達到10%的節水率。而且水流變得比較直,不會像沒裝的時候水會亂流,洗東西時衝擊力也比沒裝時來得大一些。而且因為快速接頭可以接上各種器具,使用上更加方便。

學習者心得:

雖然我們並沒有研究出最省水的裝置,但我們利用比較科學的方法去討論,怎麼樣    的裝置是既省水又好用的。
當老師說可以用計算的方法來驗證「好用」的省水裝置。當時我們覺得不可思議,想說我們不是在做「生活與應用科技」的實驗嗎,怎麼會和數學有關呢?後來,老師解釋:「有時我們可以先有一個想法,去猜測最後會符合我們預期的結果。而證明的方法就是做實驗,證明我們的想法有沒有錯。並不一定要想到什麼變因就每一個實驗都做,這樣一點也不科學。」

補充:

一開始的目的是想要鼓勵班學生藉由「動手做」以及「科展競賽」的方式提高學習動機,並且由此實驗來研究既簡易又方便使用而且能夠省水的裝置。畢竟學生年紀小,要能夠耐著性子做二百多次實驗,這其中還包括誤差太大重做的實驗,實在不容易。但最後在競賽中獲得獎項,學生在之後的學習態度真的比以往積極很多。
圖片是做實驗時拍的,因為科展競賽不得出現人物所以沒有拍學生操作情形。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與永續校園環境及資源管理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同時,是很完整的教學課程,且進行方式之內容敘述清楚、學生參與度高,值得肯定,學生心得回饋收穫滿滿,可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推動之過程及成果值得肯定,相當值得推薦供其他環教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8-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