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2
葉片數:3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4
3
3

慢活減塑

發表日期:2020-12-31
發表人:EN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環境教育小組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20年12月
  • 參與人數:60

目標:

1.學生能了解「喝完就丟」的手搖飲料杯對環境造成的危害。
2.學生能夠知道無法分解的塑膠用品占海洋廢棄物的七成之多。
3.學生能夠理解「以租代買」的租賃環保餐具方式,且願意去試用,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4.透過討論之後,學生能夠發表「慢活減塑」的方法。
5.學生願意分享學習心得,並能將「慢活減塑」的環保生活態度落實在生活情境中。

進行方式:

1.先觀賞大愛探索週報專題報導「慢活減塑」影片介紹。
2.帶領學生認識「以租代買」的租賃環保餐具系統「青瓢」及「正興杯杯」。
3.分組討論並撰寫學習單。
4.上台分享小組討論成果。
5.學生發表自己的學習心得。

成果描述:

學生很認真觀看影片中介紹的專題報導,也認識了「青瓢」及「正興杯杯」這兩種「以租代買」的租賃環保餐具系統。透過小組成員腦力激盪,討論出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慢活減塑,小組成員勇敢上台發表感想,分享自己的減塑經驗,達到互相觀摩學習的效果。

實施心得:

影片中說到「台灣每年喝掉20億個飲料杯…」學生是很有感的。而「以租代買」的租賃環保餐具系統「青瓢」及「正興杯杯」,都是新世代年輕人創設的,對學生是有說服力的,相信學生在這個單元主題學習完之後,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慢活減塑」行動。

學習者心得:

學生A:我也是很愛喝手搖飲料的人,看完影片後,我很驚訝,我們每年居然可以喝掉超過20億個飲料杯,而且它們的壽命就只有短短15分鐘就被丟進垃圾桶裡了,我願意去改變減少使用塑膠杯,改成自己攜帶環保杯,或者使用以租代買的方式。
學生B:我們都太貪圖生活的便利性,以致不斷製造出一次性使用的塑膠製品;如果我們能改變一下思維,減少對塑膠製品的依賴,就可以減少對環境的污染或負擔,縱然會有點不方便,我覺得是值得的。
學生C:如果自己帶環保杯去裝飲料的話,很多飲料店都會折扣2元優惠,雖然覺得好像2塊錢真的沒什麼感覺,但是長久累積起來也是挺驚人的,最重要的是可以為環保盡一點心力,覺得蠻開心的。
學生D:「改變就從這杯開始」,我很欣賞「青瓢」租賃環保餐具系統創辦人阿龍的堅持及遠見。
學生E:「慢活減塑」我可以這麼做:自備環保餐具、環保袋/盡量內用,減少外帶/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膠用品/塑膠袋可以重複再使用/避免過度消費/做好資源回收。
學生F:「正興杯杯」的發想是兩位正妹,我好佩服她們,若有機會去台南市正興街遊玩的話,我一定要去試用一下他們的租賃系統。
學生G:希望每個消費者都應該自備環保餐具,這樣就可以減少使用塑膠製品,減少垃圾汙染,維護海洋生物的安全。
學生H:我一直都有在做減塑慢活,我會提醒身邊的家人,進而影響更多人。我們在做這件事時,不只是為了大自然,還為了後代子孫,不要因為自己的便利,傷害別人。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分組合作教學探討「慢活減塑」議題,發揮「三好」自發、互動、共好,師生共同參與之環境教學。將「以租代買」的新環保理念帶入生活中。培養學生愛護自然環境及正確回收觀念,是環境教育教學活動的重要課題。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1-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