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7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1
1
2
2

特教班環教參訪研習

發表日期:2019-07-03
發表人:桃園市大溪區僑愛國小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張純純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8.05.20
  • 參與人數:30

目標:

三洽水環境教育基地擁有優質天然條件,建立以農村保育與客家生活美學傳承為中心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運用環境解說、環境教育與環境傳播途徑,傳達愛護自然環境的理念與欣賞客家文化;並透過實地觀察、體驗及動手DIY等活動,增加大家保育農村生態資源的正確觀念,及認識客家生活美學的精華與內涵,進而積極參與環境保護並帶動客家休閒

進行方式:

1.首先介紹三洽水環教中心人文背景及地理景觀.
2.介紹小花蔓澤蘭對生態危害,以及社區居民如何共同處理小花蔓澤蘭,進而製造出可以再運用的物品,並變成地方的特色,吸引遊客造訪.
3.讓同學在老師協助下作出小花蔓澤蘭紙張並利用天然植物作出無害的防文包.
4.透過品茶體驗當地東方美人茶茶香文化以及客家風情.

成果描述:

1.經由講師的解說,師生更深入了解三和美好.
2.透過有趣、好玩的課程,讓師生一同發現三洽水的美好.
3.做中學、學中做,親手創造生活中的小確幸

實施心得:

雖然特教班學生在身心方面不是那麼靈活,但是在特教班老師及當地專業教師協助之下,也能了解當地生態,並且透過實作,體驗大自然豐富美妙,而且從他們專注認真的神情,此次環境教育參訪,在孩子歡笑聲中圓滿成功.

學習者心得:

1.經由講師的解說,更深入了解三和美好.
2.有趣、好玩的課程,讓大朋友與小朋友一同發現三洽水的美好.
3.做中學、學中做,親手創造生活中的小確幸

補充:

三和農村近十年來強調以在地美、學生活為基礎,自然保育與藝術作為媒介,經過在地居民堅持減法思維的環境營造,在101年獲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肯定,近年轉型為農村文創的經營,我們不斷尋找與詮釋農村新價值。和和和小旅行體驗活動寓教於樂,透過村境探秘與和窯文創DIY,讓您與孩子深入體驗淺山自然生態,品嘗天然、健康又安心的午餐。遠離3C產品的影響,透過平時不多見的小鳥、池溏、野花、昆蟲、農作物,帶領大家探索大自然,進而建立愛護環境的觀念。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提報,藉由三洽水環境教育基地參訪,戶外教學讓學生瞭解更多農村的生態,讓特教學生對於生態及環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以利培養學生具環境信念,學習正確態度與友善環境價值觀。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