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19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3
2

從臺灣發電方式談節能減碳

發表日期:2018-04-09
發表人:pauline045

  • 提報分類表:節能減碳
  • 策劃/執行人:潘詠思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0226-1070320
  • 參與人數:175

目標:

配合教學單元「運輸工具與能源」延伸認識臺灣的主要發電方式,非再生能源佔了很高的比例,且了解火力發電對空氣汙染及健康的影響,進而體認節能減碳的重要性。

進行方式:

1.閱讀補充文本「能源知多少」,兩人互相討論完成學習單。教師提問且板書學生之回答內容,讓學生檢視對能源的認識有多少。2.閱讀補充文本「臺灣主要的發電方式」,兩人相互討論並共同完成學習單「臺灣電力與能源」,整理出各種發電方式的優缺點,及討論發電方式對環境的影響,寫在白板上並發表。3.閱讀補充文本「節能減碳新生活」,進一步討論小學生如何在生活中節能減碳。

成果描述:

1.學生通過文本閱讀及影片介紹等補充資料,再經由討論後能整理出各學習單,從中認識到各種能源的優缺點、臺灣主要的發電方式。2.經由討論、書寫、發表,學生們較能充分釐清迷失點。3.經此一系列課程後,學生們較能體認到非再生能源之有限,讓節能減碳的觀念深值學生心中。

實施心得:

1.本延伸單元補充了一些文本,學生初時不習慣閱讀長篇文章,需分段閱讀及教師提問引導學生找出關鍵詞句,且適時解釋難懂文章,大部分學生才較能理解。2.將閱讀與自然科學跨領域結合,提升學生閱讀及發表能力。3.設計此單元期許學生能體認到能源之有限,建立節能減碳的觀念,並落實在生活中。從數次討論互動中,相信學生能對能源有更深的了解。

學習者心得:

1.從學生書寫學習單,及討論情形,可看到學生對此單元的收穫。2.當揭曉臺灣的主要發電方式之配置比例,學生甚是驚訝,汙染環境的火力發電竟佔極高比例,進而體認到節能減碳的重要。3.最後大家集思廣義,歸納各種小學生在生活中能做到的節能減碳之方法。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六年級自然科單元教學,老師相當用心準備補充文本給學生閱讀,並透過小組討論分享,讓學生能夠自己去思考該如何分配臺灣的發電比例,是相當符應新課綱的一門教學。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4-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