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19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苗栗原住民文化探訪

發表日期:2018-12-18
發表人:桃園市大溪區僑愛國小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慶典/儀式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張純純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其他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2.14
  • 參與人數:85

目標:

1.原鄉部落踏查
2.增進對賽夏族文化的認識
3.拜訪力馬生活工作坊體驗族群融合之美

進行方式:

1.雪霸國家公園園區影片欣賞及專業解說來了解賽夏族及矮靈之間歷史糾葛.
2.力馬工作坊體驗原住民文化與苗栗客家文化榮源飲食與文化之美
3.透過影片,飲食,歌聲及舞蹈增進對卑南族文化及祭典的認識.

成果描述:

1.增加大家對賽夏族及卑南族文化有更整體深層的了解.
2.促進族群融合與了解.
3.能省思對同處一地的族群有更多尊重與包容.

實施心得:

此行大家心理都有一些溢於言表的感動,誠如力馬工作生活坊主人,卑南族南賢天與他的太太客家人張秀娥深刻體會,想真正為自己的文化發聲,扭轉社會的刻板印象,只有從自己改變,真心認同並以自己的文化為傲,才可能成功。而他們一家人努力,參訪的我們都感受到了,而且深受感動與震撼,這種打從心理所油然升起的感動,只有與會蒞臨的,才能了解與體會.

學習者心得:

1.隨著世界的開放,臺灣跟很多地方一樣,越來越多不同族群,在同一塊土地上相逢交會出火花,能融合,彼此包容尊重,就能發揮1+1>2的效益,反之若彼此踩踏,那麼就無法發展出兼榮並蓄的美好,但要達到如此,需要透過各種接觸,同理心,理解,尊重及包容,才能讓這塊環境美好,建設一個適合永續經營幸福環境.
2.在力馬感受到文化傳承的感動,令人動容.

補充:

介紹這一家位於苗栗縣造橋鄉大西村純樸小村落裡的力馬生活工坊,這是一家兼具陶瓷創作藝品與原住民、客家美食的餐廳,來到這裡除了可以吃到相當道地的客家與原住民美食外,還能欣賞、購買到色彩亮麗、手工精緻的陶瓷藝品,以及原住民的小米酒等特產。
力馬生活工坊的男主人是台東南王部落的卑南族貴族後裔─南賢天,曾經得到原住民歌唱大賽演唱人首獎,有嘹亮、優美的歌喉與歌藝,也曾受邀在國家音樂廳與大型樂團合力演唱,並屢次受邀到國內外各地表演,是一名相當優秀的演唱者。女主人則是苗栗當地的客家人,夫妻兩同心協力,合力經營力馬生活工坊,來到這裡除了可以享受道地原住民與客家美食外,還能欣賞工坊內展售的陶瓷創作.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師長此行應是收穫滿滿,對於原民文化有更深一層體會,也請將所見所學傳授給學子們,讓更多人們了解原民文化。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