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9
葉片數:5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4
5
4

心有靈溪~老街溪

發表日期:2020-07-10
發表人:Tammy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王韻婷、陳盈勳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6.8-109.6.19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能知道水污染的來源,並探討水汙染對環境的影響。
2.透過檢視家園面臨的各種環境問題,探討這些問題產生的原因及可能解決之辦法。
3.實際參訪家鄉老街溪河川,了解河川整治的過程與歷史。
4.以譬喻、轉化的手法,書寫「唸~念不忘老街溪」的詩歌寫作方式。

進行方式:

本教案分為四節課
第一節課為靜態說明課程
第二、三節課戶外參訪河川教育中心
第四節課讚美老街溪詩歌創作

成果描述:

桃園有千塘之鄉的美名,是扮演水利灌溉及儲水的重要角色。從前的老街溪因為建築物的遮蔽,四周工廠林立,造成水資源汙染,也散發出難聞的惡臭,甚至有臭水溝之稱。但透過水利整治,重新打造老街溪的環境生態,到現在變成兼具休閒藝術的生態公園,而河川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是了解河川整治過程、認識動植物、及體驗環境最好的場域。
    透過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更清楚了解河川整治過程的前後過程,並觀察紀錄老街溪的生態環境改變,讓大家體會大自然與人相互影響,知道環境保育的重要性,保護家鄉環境,愛護地球生態。

實施心得:

1.學生喜愛探索性質的室外環境教育活動,戶外教學參觀更是學生引領期盼,透過戶外教學,能運用五官觀察探究,認識家鄉的環境,一路上學生高談拓論,談論著所見所聞,參與效果蠻好的。
2.實施環境教育,必須走讀社區,體驗社區的生態、產業,才能真正瞭解家鄉的環境與變遷。學校與社區資源的結合運用,才能營造優質的環境意識,有效管理與運用社區自然資源,提升家鄉居民環境意識。
3.在寫作上,因為實際走訪,讓學生在描述家鄉環境能更具體,情感更豐富強烈,原先腦海中的思想只是一團混沌,各種情緒、想法糾纏混雜在一起,透過文字梳理,將核心要點統整出來,形成場景描述、情感抒發及對環境的愛護,讓情感雋永流傳。

學習者心得:

牟O義:雖然我們已經在中壢住了這麼久,也知道有一條河叫老街溪,現在的老街溪很美麗,原來在改造前這麼髒亂。
劉O豪:謝謝老師帶我們到學校外面戶外教育,認識自己的家鄉環境,感受到,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希望這種戶外課可以多多舉行。
李O馨:能夠利用走讀的方式體驗社區的河川生態,覺得很美好,只是天氣很熱,建議可以在秋天或春天再出門上課。
李O緯:能夠不待在教室上課,真是太棒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與永續校園環境及資源管理的概念出發,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同時,教學課程相當完整,且進行方式之內容敘述清楚、學生參與度高,值得肯定,學生心得回饋收穫滿滿,推動之過程及成果,相當值得推薦供其他環教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