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74
葉片數:8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4
4
4
4

賞樹愛樹護樹有樹真好

發表日期:2021-10-29
發表人:奧莉薇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孫菁璣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0年10月8日-110月28日
  • 參與人數:35

目標:

1.導讀繪本《孤獨的巨人》,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種下愛護環境的種子。
2.觀賞《我的樹朋友》,探訪校園,拜訪課本中的四種樹朋友。
3.能認識校園中的樹木,收集樹木特性的相關資料,製作樹的身分證。
4.參與寶貝樹票選活動,票選出班樹,認養班樹,持續關懷校園植物。
5.觀賞《保護大樹與小花》,討論出「護樹絕招」,實踐愛護樹木的行為。
6.唱跳《植物好朋友》歌曲,唱出愛護樹木的聲音。
7.導讀繪本《樹真好》《樹木真重要》,與學生討論樹與人類的關係。
8.與語文結合「有樹真好」發揮創意寫下樹對人類的好處,懂得愛護樹木的重要性。
9.與藝術人文結合,拼貼出樹朋友,培養對樹的情感,進而愛護大自然。

進行方式:

一、導讀《孤獨的巨人》,繪本中的巨人不斷將樹連根拔起,森林變稀疏,動物被嚇跑。這個故事,帶學生思考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種下愛護環境的根苗。
二、感性賞樹
觀賞《我的樹朋友》影片後,教師帶領學生探訪校園,以五官摸(觸覺)、聞(嗅覺)、聽(聽覺)、看(視覺),完成「賞樹之旅」。
1.探訪生活課本的四種樹朋友:臺灣欒樹、樟樹、榕樹、大王椰子樹。
2.校園中的樹朋友長得什麼樣子?誰最特別?它們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3.老師蒐集相關資料,製作樹朋友PPT,課堂和學生分享樹的秘密。
三、愛樹標誌
學生設計樹的標記牌,增強愛樹的環保意識,萌發愛護樹木的情感。
1.學習樹的姿態,體會「樹」和「人」一樣,都有生命,需要被關心與照顧。
2.透過PPT,詳細介紹校園中的樹:臺灣欒樹、樟樹、榕樹、大王椰子樹。
3.收集樹的特性資料,製作樹的身分證。
四、守護綠樹
觀賞《保護大樹與小花》影片後,請學生當「護樹小天使」,做護樹小衛士。從愛護校園的樹做起,進而愛護身邊的樹。
1.參與寶貝樹票選活動,票選出104班樹,認養班樹,持續關懷校園植物。
2.全班簽下護樹宣言,討論容易實踐的「護樹絕招」,共同實踐愛護樹木行動。
3.教唱《植物好朋友》歌曲,唱出愛護樹木的赤子聲音。
五、有樹真好
1.導讀《樹真好》《樹木真重要》繪本,透過內容與學生討論樹與人類的關係。
2.請學生思考,樹對人類有哪些好處。過程中,懂得樹木的重要性,增強學生愛護樹木的意識。
3.「有樹真好」,樹木對環境很重要,生活離不開樹。想想和樹做什麼互動呢?發揮創意,寫到「有樹真好」的句子裡,和同學分享。
六、拓印樹朋友
1.美勞教師帶學生到校園尋找樹,享受拓印的樂趣。
2.利用拓印樹皮的成品,修剪成枝條,將樹葉拼貼在枝條上,完成作品。
3.學童透過親近樹木,由喜歡而愛惜樹木,加深學生愛樹與護樹的情懷。

成果描述:

1.學生走出戶外探訪校園後,知道四種樹朋友的所在位置、樹的外型,能說出最特別的樹,如:榕樹老公公有長長的鬍鬚、臺灣欒樹蒴果有好多種顏色、樟樹爺爺樹幹的刻痕好深,摸起來粗粗的……。
2.聽老師製作樹朋友PPT的介紹後,知道樹的小秘密:
(1)臺灣欒樹9月到10月會開出黃色小形花。欒樹四季的蒴果,初時由粉紅色的「小燈籠」,轉為淡紅色→再轉為紫褐→最後呈現褐色,四種顏色的變化,所以又叫「四色樹」。
(2)樟樹為什麼叫樟樹呢?它莖上有許多紋路,像印章印上去一樣,所以在「章」字旁加個「木」字,就成「樟」樹了。
(3)榕樹有許多氣生根-「鬍鬚」,它的鬍鬚功用是在幫助植物吸收空氣中的水分。
(4)大王椰子樹,樹幹很直,樹幹中間大約50-80公分厚,有一圈一圈的紋路。
3.學生根據樹朋友的主要特徵,製作成樹的身分證。
4.學生參與寶貝樹票選活動,票選出104班樹-樟樹,認養樟樹,每天輪流關懷校園植物-樟樹。
5.學生討論「護樹八絕招」,全班簽下護樹宣言,共同愛護樹木:
(1)不亂抽衛生紙,能少砍一些樹。
(2)常常幫樹木澆水。
(3)不隨意攀爬樹木。
(4)不在樹木旁打球。
(5)不亂拔樹葉、不亂折樹枝。
(6)不拿石頭或尖尖的東西,在樹幹上亂畫。
(7)不在大樹下丟垃圾,破壞周圍環境。
(8)隨時整理樹木周圍的環境整潔。
6.會大聲唱出《植物好朋友》,讓孩子用歌聲唱出愛護樹木赤子聲音。
7.學生知道樹對人類有很多好處,用「有樹真好」發揮創意寫出完整的句子,知道樹木對人和環境十分重要,生活幾乎離不開樹,進而更加愛樹護樹。
8.美勞課時,學生會利用拓印樹皮的成品,修剪成樹幹的枝條,將樹葉拼貼在枝條上,完成作品,享受拓印的樂趣。學童透過親近樹→喜歡樹→愛惜樹木,加深愛樹與護樹的情懷。

實施心得:

1.配合生活課程「大樹高小花香」單元的學習,學童對校園植物,尤其是課本中的那四位樹朋友,各具特色,老師講解起來,更能引起學生的興趣。
2.當老師帶學生做校園植物巡禮時,發現學生只認定課本上的植物圖片。當植物的花謝了,樣貌和課本圖片不同時,他們便不認識了。推究原因,校園植物沒有樹牌解說,他們就算在附近活動,也不知道臺灣欒樹就在身邊。如果每一棵樹都能屬於自己的識別身分證,或許學生能學得更多、學得更廣。
3.校園的樹木只是裝飾品。課程中雖提到愛護樹木的觀念,但教師往往用口述
和發表的方式,讓學生了解「愛護樹木」的重要。在寶貝樹票選活動後,票選出班樹-樟樹,下課時學生會主動呼朋引伴前去照顧、關懷班樹,也會主動關懷校園裡各式各樣的樹木。
4.護樹的教學活動,已在十月中告一段落了。事隔多日,他們不僅還記得護樹絕招,更重要的是,還能確實落實在生活中,提醒自己和周遭的人一起身體力行。正驗證那句話:「告訴我,我會忘記;給我看,我會記得;讓我參與,我會了解。」
5.將繪本「閱讀教育」和「生命教育」與現有「生活課程」相結合,強化愛護樹木的觀念,讓學生由識之,進而愛之、惜之、護之。以期讓校園的大樹走入學童的生活,讓學童走進樹的生命裡。
6.我們提供孩子一個和樹親近的機會,學生藉由觀察樹、觸摸樹、擁抱樹、愛護樹、拓印樹,來培養與樹的感情,進而能愛護大自然。

學習者心得:

1.認識校園裡的樹木是一件好玩的事,不但能認識樹,也了解它們對環境的重要性,沒有樹木,人類是無法存活的,希望大家都要好好愛護樹木,讓我們有美好生活環境。
2.老師還沒教我們校園植物以前,我對校園植物認識並不多,現在我認識一些校園植物了,如:有四色樹別稱的臺灣欒樹、莖上有深深用印章刻過痕跡的樟樹、有長長鬍鬚的老公公榕樹,和莖很直、很高有一圈圈紋路的大王椰子樹。
3.我們班有屬於自己的一棵班樹了,下課時,我要陪它聊天說說話,親近抱抱它,幫它澆水,讓它快快長大。
4.我們全班簽下護樹宣言,說好要共同愛護校園樹木,也一起討論出班級可以做到的「護樹八絕招」。我要把八個絕招確實落實在生活中,同時也要提醒周遭的人一起身體力行。
5.美勞老師設計「我是樹」的遊戲好有趣,我們學著大樹彎曲、伸展,和同學們一起伸伸腰、蹲低低又站高高,看誰學得最像樹,真是刺激又好玩呀!
6.我喜歡大樹和葉子奇形怪狀的樣子,在拓印過程中,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想要對大自然說的話,覺得有趣又有意思,也會更加愛護我們的地球.
7.學生用「有樹真好」造句:
有樹真好,我在樹下乘涼。
有樹真好,樹能幫我擋太陽
有樹真好,因為我喜歡樹朋友,樹朋友有遮陰的地方很棒!
有樹真好,可以在樹下野餐,玩盪鞦韆。
有樹真好,我會跟樹玩,我會跟樹聊聊天,我會跟樹抱抱。
有樹真好,可以天天照顧我們,大樹下面可以拓印樹幹。
有樹真好,夏天不會太熱。
有樹真好,可以在樹下野餐,可以在樹下睡午覺。
有樹真好,當太陽很大的時候,會幫我遮陽;下雨的時候,會幫我遮毛毛雨。
有樹真好,可以幫我躲雨,可以吸收髒的空氣變成好的空氣。
有樹真好,我可以和你一起拍照。
有樹真好,我可以在樹下乘涼、爬樹、玩遊戲、看書。

補充:

《孤獨的巨人》小書蟲童書坊(kidsbook.com.tw)
《我的樹朋友》翰林版生活課本P62影片
《保護大樹與小花》翰林版生活課本P68影片
《樹真好》小書蟲童書坊 (kidsbook.com.tw)
《樹木真重要》小書蟲童書坊 (kidsbook.com.tw)
《植物好朋友》翰林版生活課本P66-e卡拉範唱版、MV版影片
圖片說明:
上傳圖片一:到校園賞樹
上傳圖片二:教師用PPT分享樹的秘密
上傳圖片三:畫一畫樹的身分證
上傳圖片四:樹的身分證
上傳圖片五:寶貝樹票選活動
上傳圖片六:製作護樹絕招 
上傳圖片七:簽署護樹宣言
上傳圖片八:唱跳植物好朋友
上傳圖片九:大家一起來拓樹
上傳圖片十:分組完成拓樹作品
檔案說明:
上傳檔案一:臺灣欒樹等樹的秘密
上傳檔案二:我是樹-學習樹的各種姿態
上傳檔案三:賞樹愛樹護樹有樹真好活動照片
上傳檔案四:美勞課拓樹活動照片
上傳檔案五:有樹真好造句作品集錦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語文、藝文領域、生活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議題,教師用心設計了繪本導讀、影片觀賞、五官觀察校樹,票選寶貝樹,拓印樹葉美勞創作,發表護樹宣言等多樣多元的教學活動,透過親身體驗及觀察,喚起學生關懷校樹與環境的覺知,在教師指導下,學生從親近樹木到喜愛樹木,進而有珍愛保護樹木的情感連結,教學簡報內容充實專業,教學活動豐富多元,相信可達成「愛樹教育」主題帶領學生認識學校植物,落實養樹護樹愛樹教育的教學目標。是值得推薦分享的優質環境教育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