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5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1

「我是○○」:可愛動物詩、動物徽章製作

發表日期:2019-11-25
發表人:禾雨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廖秀霞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19/1/8-1/22
  • 參與人數:18

目標:

1、認識自然界的動物各有不同的特性。
2、了解動物在現代社會所面臨的危機。
3、認識詩的結構與寫法。
4、知道創作徽章的步驟。
5、培養尊重生命的態度,進而愛護動物。

進行方式:

1、學生事先收集資料,並分組討論各類文學作品中,各種動物所呈現的印象,例如狐狸狡猾、貓頭鷹聰明。並上台報告與分享。
2、學生上台報告結束,教師於講評時,解說學生所報告的動物,於現代社會中可能面臨的危機。
3、教師解說詩的結構與寫法。學生找出自己個性中的特點,與哪一種動物類似,依此創作「動物詩」。
4、教師解說徽章製作步驟,學生製作代表自己的動物徽章。

成果描述:

這是個為期三週的「愛護動物」文藝創作。學生透過收集資料、分組討論,對文學作品中的動物印象有基本認識。教師利用文學創作、藝術創作等活動,將這些動物特點與學生個性,做一個連結。學生透過主動的上台說、提筆寫、動手做,不但學習過程中興味盎然,也與自然界的動物有了情感連結。覺知自然界的動物,也是有生命的個體,人類必須尊重與愛護。

實施心得:

為了創作動物詩,孩子們紛紛上網蒐集資料,了解動物們的生活習性,也發現了在科技文明發達的現代,許多動物瀕臨滅絕的危機,為了拯救這些可愛的動們,不知不覺間,孩子們開始關心大自然,愛護環境,舉手做環保,並且體會到,萬物都有其生命及尊嚴,人類應該以更人性化的角度來關愛生物。

學習者心得:

學生A:可愛的小兔子好可憐,毛被人類剝下來做衣服,太殘忍了。
學生B:房子越來越多,公園越來越少,小鳥就沒有住的地方。
學生C:黃色小鴨很可愛,請大家不要吃鴨肉。
學生D:原來可愛的小豬是住在擁擠的養豬場裡面,一點也不自由。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