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18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5
5
4
5

新世紀的環境隱形殺手~外因性內分泌干擾物

發表日期:2020-12-29
發表人:安和國小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楊仁理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8/1~2018/12
  • 參與人數:50

目標:

覺 知:認識生理性別的多元風貌
知 識:認識環境荷爾蒙對性別決性的影響
態 度:尊重性別認同多樣性
行 動:積極參與減廢、環境保育活動、

進行方式:

文獻探討
大單元(跨領域)教學~實施對象: 七年級, 六年級(下)

成果描述:

中小學教師補充教材
導引孩子了解性別平等教育
讓孩子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與性別認同多樣性的尊重

實施心得:

讓中小學師生覺知環境因素影響生理性別多元風貌

學習者心得:

讓我了解有關環境賀爾蒙的資訊,在我們生活中非常常見,像是豬肉、雞肉等肉品,如果攝取過多的這類肉品可能會影響到人的健康,如小孩會提早發育、兒童發育遲緩、女乳症、生育能力,提高了致癌率,賀爾蒙在人體的影響力非常大。
    隨著環境的變化與人口的增長,環境問題讓人們漸漸重視;那麼,環境賀爾蒙是甚麼?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素,簡稱EDS,會對生物體產生類似荷爾蒙作用,干擾本身內分泌系統,影響生物個體的生長、發育、恆定的維持以及生殖等,甚至危及後代的健康。
    現在生活中的空氣和水,多少都已遭到環境荷爾蒙汙染,一般的免洗餐具、塑膠器皿、寶特瓶、手搖飲料杯及家用清潔劑等,都存有不同的環境賀爾蒙,平時可自行準備容器、多喝水及運動使身體排除毒素,盡量使用較天然的清潔劑,讓我們從生活中遠離環境荷爾蒙威脅。告訴同學們,每個人出生都是不同凡響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獨二,無論周圍的朋友是男是女,比較高或比較矮,比較瘦或是比較胖,大家都要相親相愛。
    老師上課時有提到,我們除了對自然有基本的認識外,更重要的是要認識我們居住的環境、了解自然與生活的變化,最後應該是要「簡樸過生活」,因為每個人在滿足基本需要之外,其實都對環境造成污染,我們有減少污染這種觀念,就能逐漸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也漸漸還給地球一點喘息的空間。
    由於環境賀爾蒙的關係,影響人類性向改變,出現第三性別,而第三性的出現並非後天灌輸造成,而是環境賀爾蒙在生物體累積,造成嬰兒一出生體內就帶有上一代累積的環境賀爾蒙,使男性出生之後,可能較女性化,而這不是第三性別的錯,而是人類對環境的污染所造成的,我們不應去歧視或去指責第三性別,而應該用友善包容的心去尊重每個不同性別的人,畢竟沒有人會願意一出生就選擇會被人排斥的位置,雖然我們無法馬上改善環境賀爾蒙造成的影響,但是性別的多元化我們卻可以一起努力,使人類文明思想更進步自由。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性別平等議題融入環境教育議題的確不容易,教師以環境隱形殺手外因性內分泌干擾素作為專題研究及課程內容,對於六七年級學生來講滿具深度及挑戰性。生活如何簡樸生活,減廢.減塑是嚴肅課題。課程以自然領域生物面臨的環境荷爾蒙導致生物性別雌性或雄性化非正常性別呈現,再探討人類受到的影響,可反映一句名言:今日鳥類,明日人類。現今生態危機將是人類未來須面對的。在補充資料上亦十分詳盡,值得推薦給領域及議題融入教師參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1-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