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07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知節恆生-教師社群活動

發表日期:2019-06-24
發表人:新興國小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總務處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18.10~2019.04
  • 參與人數:16

目標:

1.培養教師指導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節約能源及能源教育基礎知能。
2.探討國內能源相關議題,蒐集相關教學資源。
3.了解學校相關節能設施,強化教師能源教育知能。
4.以學校為中心,進行實作活動,使知識融入生活。

進行方式:

1.教師利用周三下午時段,組成專業社群小組,每次集會探討不同的能源相關議題。
2.先由總務主任就每次主題,從學校與該議題相關角度出發,進行半小時專題導論。
3.再由小組成員們開始進行意見交流,研討學校可行作為或教學活動教案,提供建議。

成果描述:

1.讓教師更熟悉學校內相關節能裝置,關心校園環境。
2.設計相關教學教案,落實節能教育,引發學生對節能的重視。
3.提供學校節能建議,作為學校經營規劃之參考。

實施心得:

學校為推動節能教育,已默默付出許多努力,但如何讓學生有更多的啟發,需借助於教師教學的力量,本次以小組社群的方式,訂定各項主題,實地走訪校園,讓校方與教師間彼此討論交流,激盪出多方受益的火花,不僅有助於教師實際節能教學上,也提供給校方規劃節能設置建立永續校園環境之參考。

學習者心得:

以前雖然常常聽到學校報告最近新增加如雨水回收、太陽能發電等設計,但是對於細節等內容並不十分清楚,感謝這次參加社群活動,在總務處的引導下,讓身為老師的我們也能好好接觸瞭解這些節能設置,有助於日後教學時能帶領學生了解,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感謝學校能讓我們更親近環境,了解節能就在我們的校園生活裡。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老師肩負著第一線環境教育的使命,也是最有機會接觸學校與家庭的人,學習能源議題新知,並將此觀念於班級內實施,對於環境保護將有一定程度的助益,也期望老師後續在課程上的實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