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7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3
1
3
1

能源教育

發表日期:2021-11-01
發表人:鳳珠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新街國小教學團隊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9
  • 參與人數:50

目標:

一、藉由學藝競賽的方式,讓學生了解正確的能源觀念及知識,並激發學生的創作力及想像力。
二、透過評審的方式,選出優秀的作品並給予獎勵,培養學生的榮譽心及成就感。

進行方式:

一、競賽主題:
  (一)低年級組:節能行動小卡設計
     1.設計主題:自訂與節約能源、珍惜能源、生活節能等有關主題。
     2.作品規格:尺寸及材質不限,大小以不超過A4紙張為主。

  (二)三~六年級組:創意立體海報設計
     1.設計主題:自訂與節約能源、能源教育、珍惜能源、用電安全、能源種類、能源形式、能源轉換、節能減碳、能源與環境、能源與溫室氣體、生活節能、搭乘大眾運輸……等等與能源應用有關主題。
     2. 作品規格:各類畫紙均可,以四開紙張為(約38cm×53cm)為規格,平面、立體皆可,使用材料不限。以插畫、水彩、紙雕、剪貼…等方法為之,但不得使用現成或電腦之圖檔。
二、評選標準
  (一)所有參賽作品由主辦單位彙整後聘請專業人士進行評選。
  (二)評分標準:創意思考 30% 視覺效果 30% 主題表現 40%。

成果描述:

一、藉由學藝競賽的方式,讓學生了解正確的能源觀念及知識,並激發學生的創作力及想像力。
二、透過評審的方式,選出優秀的作品並給予獎勵,培養學生的榮譽心及成就感。

實施心得:

一、學生藉由此次學藝競賽的方式,讓學生了解正確的能源觀念及知識。
二、此次學藝競賽激發學生的創作力及想像力。
三、能培養學生的榮譽心及成就感。

學習者心得:

一、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但是能源有限,所以我們要珍惜所有能源。
二、資源過度利用,若超出環境承載,將會導致環境汙染與資源耗竭的問題。
三、我們人類要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儘量減少資源的消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藉由競賽方式讓學生了解能源節省的重要性。建議課程可以再加些引導,針對各設計主題導引讓學生深一層認識節能的重要性。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