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03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堆肥綠化做環保

發表日期:2019-08-20
發表人:綠色奇蹟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劉敏莉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08年1月~108年~6月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學生知道廚餘和枯枝落葉可以做成堆肥,垃圾可以變成資源再利用,垃圾
  減量做環保。
2.學生能利用營養午餐吃剩的果皮和班級植物的枯枝落葉做堆肥。
3.當堆肥熟成後用來種植植物,綠美化環境。

進行方式:

1.老師跟學生說明廚餘和枯枝落葉可以做成堆肥,再和一般土壤混合後可以種植
  植物,讓植物長得很好。做堆肥不僅可以資源再利用,使垃圾減量,又可以當 
  成植物的天然有機肥料,一舉兩得,是環保的好方法。
2.收集營養午餐吃剩的果皮及班級植物的枯枝落葉。
3.老師指導學生如何做堆肥,大家動手去完成。
4.堆肥熟成後,老師指導學生用堆肥和一般土壤混合來種植植物。

成果描述:

1.學生聽完老師的說明後,對「做堆肥」興致勃勃,很想嘗試看看。
2.大家吃完營養午餐的水果後,都很自動且快速地把果皮集中在袋子裡。
3.學生先用剪刀把果皮或枯枝落葉剪成小塊,然後平鋪在塑膠箱內,鋪完一層後 
  就覆蓋一層薄薄的土,並灑一些水,不要太濕,如此一直堆到箱子滿後就靜 
  置。學生都很有興趣也很認真地遵照指示來做,做得非常好。
4.觀察堆肥箱,四個月後發現堆肥已經完全熟成(沒有原來的形狀),可以當肥料 
  來使用了。  
5.學生用堆肥和一般土壤約1:5的比例混合來種植植物,種得很開心,過了一個
  月可以很明顯發現植物長得非常好。

實施心得:

這是學校環教輔導團的老師大力推薦的簡易堆肥法,簡單又有效,起初我覺得很麻煩又很佔空間,想做的意願並不高,後來想想姑且一試好了,沒想到學生非常有興趣,而且做得十分起勁。最大的收穫是讓學生動手去做,從做中明白:不要的果皮(廚餘)及枯枝落葉看似無用的垃圾,經過簡單處理可以變成珍貴的有機肥料,不但垃圾減量,資源循環再利用,又可以綠美化環境,「做堆肥種植物」真是環保的好方法,值得大力推廣。

學習者心得:

1.沒想到我們吃剩的果皮竟然可以做成堆肥種植物,真想做做看。
2.做堆肥真好玩,好像在做三明治,可以和同學一邊剪果皮(覺得很療癒)一邊聊 
  天,同時還可以做環保,真是一舉三得啊!
3.原來的果皮形狀消失了就代表堆肥做好了,堆肥看起來黑黑的,很鬆軟。
4.不要的果皮變成有機肥料,垃圾變黃金,真是神奇!
5.用堆肥種的植物真的長得比較茂盛,以後我們要常常自己做堆肥。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貴校將堆肥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棒!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學生在自己動手做堆肥活動中,去體驗其中樂趣,與同學互助學習更能達成環教意涵,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有正面的效果,亦能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等教學理念。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8-29
  • 綠色奇蹟
    堆肥堆堆樂
    非常感謝委員熱情的鼓勵!一個簡單卻深具意義的活動,若能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在同儕愉悅地互動合作下來共同完成,真是樂事加美事一樁啊!
    發表人:綠色奇蹟
    發表時間:2019-09-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