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3
葉片數:3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2
3

原生植物社

發表日期:2020-09-29
發表人:meir

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環境議題: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29 認知生態的價值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 策劃/執行人:馮慧梅
  • 動機: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223-1090630
  • 參與人數:25

目標:

一、教導學生認識原生植物:「原生植物」即係生存於其特定生態系中之植物,是指在當地經過長時間之演化,已適應當地地質、水文及氣候之植物;這些植物和其他生物一起長期生存及演化,形成群落,並提供很多野生物之棲息地,與其他物種形成共生之關係,可說是生命共同體,彼此相互依存;且因原生植物與其他生物(包含動、植物及菌類等)、非生物(如溫度、濕度、光線、風力、土壤等)因子長期相互影響(包含促進及抑制)及演化,使其族群在生態系中達到之最適數量,可說是最適合當地環境之物種,並可擔任生態平衡之功能。
二、帶領孩子踏查新竹縣福爾摩沙百源植物園區:這是107年11月3日由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新竹分會會長楊信堯的奔走募款,由陳世揚老師帶領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植樹志工悉心指導下建置而來,園區分為大區域,分別種下海濱植物、民俗植物、香草植物、蜜源植物、誘鳥植物、有毒植物、寄主植物、可食植物及藤本植物等萬餘株原生種樹苗。
三、讓學生認識校園原生植物,並且建立標示牌。

進行方式:

一、帶領孩子使用I PAD 利用形色軟體,分組驗明正身校園原生植物,再進行校園原
    生植物challenge。
二、製作校園原生植物標示牌,由學生親自掛貼,讓全校師生可以明確辨識。
三、踏查福爾摩沙百源植物園區,園區分為海濱、民俗、香草、蜜源、誘鳥、有毒、
    寄主、可食及藤本植物等9大區。
四、各組於文化中心紀錄10種有掛牌的植物及未掛牌(但須用形色軟體辨識)記錄其名
    稱及簡略描述特徵並將植物特徵用彩色筆畫於下表中、各組必須於所踏查尋找的
    路徑中所看到的垃圾夾乾淨、於下次上課中探究那些為原生植物,寫下你認為最
    好記憶的特徵、並請於背面畫出植物圖像。
五、四、騎腳踏車踏查頭前溪畔,尋找原生植物。

成果描述:

一、我們花了兩次社團時間,學生非常認真將校園的原生植物辨識出來,並且貼上掛
    牌,非常有成就,也將非原生的大型喬木一起驗明正身,非常有意義。
二、踏查福爾摩沙百源植物園區,讓孩子認識更多樣的原生植物,也期許學生們有空
    利用假日來這些幫忙澆澆水一起照護這些原生植物,幾年後這些植物茁壯成長,
    庇蔭竹北市區,讓竹北市有一塊非常多樣的原生植物園區,這是非常棒的休憩及
    教育園地。
三、我們學校比鄰文化中心,文化中心綠意盎然,種植非常大型的植物,所以我希望
    帶孩子去認識這麼綠意盎然的好環境;學生很開心想不到文化中心環境這麼棒。
四、騎腳踏車踏查頭前溪畔,尋找原生植物,整個下午那種放風自由自在的課程真
    的很不一樣。

實施心得:

這兩年本人不斷持續推動環境教育工作於108年參加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學會新竹分會的志工培訓,並將所學推展於校內,開設「原生植物社」社團教導學生認識校內原生植物,並帶領學生至本縣「福爾摩沙百源植物教育園區」認識園區內的各種植物,教導學生原生植物在生態上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透過這次社團活動,真的覺得很有意義,培育小小原生植物志工幼苗,期待學生們將來能在這塊領域上有機會繼續去學習與維護。

學習者心得:

學生們回饋說參加這個社團很有趣,有的還說因為選不到其他社團,才來參加我的社團,但是卻沒有想到收穫滿滿,而且看到自己親自掛上的標示牌,總是很有成就感,心中也有一種莫名的驕傲,更重要的是每天看到的植物終於可以說出他們的名字,真的很開心。
當然很重要的是可以到福爾摩沙百源植物園區,還有老師也利用社團課帶我們騎腳踏車去逛頭前溪畔,讓我們也認識了野外好大棵的原生植物。

補充:

學生在每堂課結束總是會有很棒的回饋,更正增強老師的信心,也讓老師看到這個原生植物社開設的很有意義,學生跟我之間也建立了很好的情感,有學生因此愛上原生植物喔,常常會來辦公室找我分享,常常都是感動的滋味。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原生物種」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並透過實地觀察紀錄加深知識及技能上的能力;另外還利用了資訊設備的應用,培養學生愛護自然環境的觀念,是值得提供參考之環境教育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0-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