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7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1
1
1
1

綠能智慧-太陽能未來屋

發表日期:2019-10-17
發表人:黃艾咪

綠能科技
  • 環境議題:綠能科技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黃薇倫,王家賢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年10月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學生能知道再生能源與非再生能源的分別
2、學生能從課本中知道何謂綠能產業
3、運用課本知識實際組合太陽能屋
4、能將太陽能板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5、對於全球暖化的議題能更感同身受並付諸行動

進行方式:

1、自然課程與綜合課程的協同教學,先透過自然單元認識地球能源。
2、與學生討論日常生活中會用到「電」的產品,並延伸想法。
3、繪製太陽能屋的基本架構圖再討論其可行性。
4、動手製作太陽能屋,並用人造燈測試效能。
5、各組展示作品,並介紹太陽能屋如何操作及設計理念。
6、延伸思考:倘若有一天你有能力自組一間太陽能屋,你還會結合哪些綠能設施?

成果描述:

1、每一組學生皆能動手組出太陽能屋,並實際操作。
2、學生能從自組太陽能屋中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
3、藉由自組太陽能屋,學生對於永續發展產業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了解。
4、學生能認識廚的太陽能以外的綠能產業,並可以將這些綠能產業作為綠能建築的延伸。
5、學生激盪出的太陽能屋其實都符應現代生活所需,將課本知識化為實際行動。

實施心得:

此次的課程與自然老師一起合作完成,藉由自然老師的專業能力,並接合五年級上學期自然課-第一單元「太陽」來做活動的延伸及發想。其他班級是用太陽能板做簡易行的太陽能車,利用太陽來驅動車子前進,學生能從日常生活中知道太陽能的重要性。而我們班所實施的課程就具有一些挑戰性,因此我們運用綜合課來讓腫體活動能趨於完整。與學生一起發想太陽能屋的應用,也驚訝於孩子們的創意性,而在操作練習中,學生也會遇到太陽能板線路接錯的問題,及腦中所想的設計圖和實際物品無法結合。但孩子們也學會問題的解決能力,並能將課本中制式化的知識化為養分吸收。希望這些孩子們有朝一日,也能在氣候劇烈變遷的未來,創造出一間屬於自己居住的綠能智慧屋。

學習者心得:

1、之前上積木課時,老師教我們如何用物理原理做自動化的工具,但是這次是結合自然課本第一單元的太陽,我們直接動手做一間太陽能屋真的好酷喔!
2、我們這一組做了一間有曬衣功能的太陽能屋,當太陽出來時,太陽能帶動輪軸將衣服送出來曬乾,當下雨天時則會自動將衣服收進來,這樣就能幫媽媽減輕負擔。
3、我們這一間太陽能屋有自動灑水的功能,因為我們想要在屋頂的斜平台上種植植物,我們要利用太陽能光來控制灑水器,而且屋頂上種植植物還能抵擋陽光,這樣我們還能節約電費呢!重點是,不用開冷氣喔!
4、當能源耗盡時,我們還能依靠太陽能,但我們還是要好好愛護地球。
5、這次製作太陽能屋,下次我們要挑戰更厲害的綠能智慧屋。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提報,氣候變遷議題探討環境政策對當代氣候的影響,也就是說人為因素對氣候的影響,尤其是關於全球暖化問題。本課程介紹關於太陽能及實作,相信學童藉由引導及操作,對於學童的環境素養能有所提升。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