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08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3
3
3
3

大家來吃有機蔬菜

發表日期:2019-08-20
發表人:綠色奇蹟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劉敏莉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7~108.3.6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因為學生種植高麗菜而發現了菜蟲,於是就順勢指導學生飼養菜蟲,觀察與了 
  解紋白蝶的一生。
2.知道菜蟲是紋白蝶的幼蟲,專吃十字花科蔬菜,並且知道十字花科蔬菜有哪 
  些。
3.比較菜蟲吃自己種的有機蔬菜和傳統市場買的蔬菜的差別,而感受到「農藥」 
  的可怕。意識到以後要多吃有機蔬菜或是一定要把蔬菜洗乾淨以避免農藥殘 
  留,傷害身體健康。
4.菜蟲抓不勝抓,指導學生用網子將高麗菜罩住,體會種植有機蔬菜之不易。
5.學生能明白有機蔬菜的好與可貴之處,而喜歡吃有機蔬菜,品嘗出其自然的
  美味。

進行方式:

1.學生在自己種的高麗菜上發現了好多菜蟲,將菜蟲抓到飼養箱內餵食新鮮的菜 
  葉 ,並進行觀察。
2.老師跟學生說明菜蟲是紋白蝶的幼蟲,專吃十字花科蔬菜,也說明了哪些是十 
  字花科蔬菜。
3.有一天午休,發現紋白蝶飛到高麗菜上產卵,大家先在窗邊觀察,等到紋白蝶 
  飛走後,再上前去觀察,的確在高麗菜上發現了許多紋白蝶的卵。
4.由於高麗菜葉已被菜蟲吃光,於是買了傳統市場的青江菜餵食,沒想到隔天竟 
  然發現有許多菜蟲死了,而且死狀非常可怕,推測應該是農藥中毒。
5.為了避免高麗菜被蟲吃,老師和學生一起想辦法用網子將高麗菜罩住。
6.剛好前一天,有位學生送給老師一大把她嬸婆在台南鄉下種的有機蔬菜~蘿蔓
  生菜,於是老師請大家一起品嘗有機蔬菜。

成果描述:

1.學生用自己種的高麗菜飼養菜蟲,菜蟲後來變成了蛹,又變成了紋白蝶,也親 
  眼見到紋白蝶來產卵,了解紋白蝶的一生有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
2.學生知道菜蟲專吃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蔬菜有高麗菜、青江菜、小白菜、 
  大白菜、花椰菜等。
3.用自己種的高麗菜所飼養的菜蟲又肥又大,很健康的樣子;但是一換成傳統市 
  場的青江菜卻死了很多,而且死狀很慘,學生非常震撼,深刻地感受到「農 
  藥」的可怕。
4.學生種的高麗菜蟲害嚴重,蟲怎麼抓也抓不完,於是老師和學生想辦法用網子
  罩住高麗菜以避免紋白蝶來產卵,學生能體會到種植有機蔬菜之不易。
5.學生能明白有機蔬菜的好,很開心地吃著有機蘿蔓生菜,並能品嚐出有機蔬
  菜自然清甜的好滋味,大家都說真好吃,一片接一片地吃。

實施心得:

這一連串的活動都不是在計畫之內,而是順勢隨機而為的,原本只是單純種高麗菜來吃的,沒想到卻發現了許多菜蟲,於是飼養菜蟲來觀察紋白蝶的一生;由於菜葉被吃光了,於是換成傳統市場的青江菜餵食,沒想到菜蟲隔天卻大量死亡且死狀很慘,老師和學生都感到十分震驚,充分感受到「農藥」的可怕,因為蟲體小,農藥對牠們而言是致命的劇毒,對人體而言雖不至於立即致命,但毒素卻會一直累積在體內,時日一久也是會產生病變的;要怎樣防止高麗菜蟲害,於是老師和學生想辦法用網子罩住高麗菜,避免紋白蝶來產卵,果然有效,大家都充滿興趣而且很有成就感;又剛好前一天有位學生送老師一大把她嬸婆在台南鄉下自己種的有機蘿蔓生菜,這時正好是請大家一起來品嘗有機蔬菜的好時機,學生知道有機蔬菜的好,於是都很勇於試吃,一吃驚為天人,口感清脆,十分鮮美清甜,直呼好吃好吃,有一種大自然的味道,和有噴灑農藥的蔬果滋味高下立判。在行動中發現問題,進而研究及解決問題,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收穫,充滿了驚奇與樂趣!

學習者心得:

1.原來菜蟲是紋白蝶的幼蟲,專吃十字花科蔬菜,和其他蝴蝶一樣,一生有
  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
2.哇~蛹變成蝴蝶了,放牠們飛走的感覺真好,很有成就感,牠們自由了,祝牠
  們幸福快樂!
3.紋白蝶真的來產卵了,我第一次看到蝴蝶產卵,感覺很新奇,卵是米白色的,
  好小!
4.菜蟲太會吃了,抓也抓不完,葉子都被牠們吃光光了。
5.菜蟲死的樣子好可怕,農藥好毒啊!我不敢吃有農藥的菜。
6.有機蘿蔓生菜真是好吃,有一種大自然的味道,很清甜,是我吃過最好吃的
  蔬菜。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難得的"這個大家來吃有機蔬菜"活動有著師生的共同參與!過程中就像環境教育一定會遇到問題,藉由師生動腦的修正,把問題解決了(想辦法用網子罩住高麗菜,避免紋白蝶來產卵),孩子們更從中培養了技能,有了環境行動經驗。另外活動中由於菜葉被吃光了,改換傳統市場的青江菜餵食,沒想到菜蟲卻大量死亡,當然有可能是農藥殘留的問題,但也有可能是突然改變食物(雖然都是十字花科蔬菜)無法適應,這都是能和孩子們一起延伸探討的好問題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8-22
  • 綠色奇蹟
    菜蟲死因之探討
    非常感謝委員熱情的鼓勵與中肯的建議,關於菜蟲的死因,我也曾思考過這個問題,想過有可能是換菜葉不適應的因素,但後來基於以下幾點推論,農藥中毒的可能性應該是比較高的。
    1. 以前自己也曾養過菜蟲和毛毛蟲,根據經驗,只要是同科的植物蟲都會進食。
    2. 農藥中毒的死狀比較可怕,而且是立即性的一次大量死亡。
    3. po照片到群組上,有老師回應是農藥中毒。
    4. 小朋友有用「能量管」測蔬菜的能量,有機蔬菜是正能量,傳統市場買的青江菜是負能量,屢試不爽。能量管是一種神奇而簡單的工具,可以測萬物的能量。
    
    可參考YouTube影片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vfKIfV8gE(正德能量管)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mzkF2SL0Y(用能量管測蔬菜能量)
    當然這些在科學上來說並不嚴謹,最科學的方法還是要和孩子們討論並做實驗。
    發表人:綠色奇蹟
    發表時間:2019-08-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