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5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2
1

FSC--森林密碼

發表日期:2019-04-27
發表人:桃園市中埔國小

森林荒野草原
  • 環境議題:森林荒野草原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吳雅蕙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4
  • 參與人數:99

目標:

一、認識森林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二、森林資源使用的認識
三、學習如何永續經營森林資源。
四、認識FSC 認證

進行方式:

一、腦力激盪--狂想接力賽:
先進行討論,再以接力的方式寫出生活中常見的木(紙)製品有哪些呢?藉此進一步認識森林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二、活動體驗--棲地爭奪戰:
讓學童想像自己是森林的動物,綠色地墊為動物的棲息地,森林是生物的家,人類破壞生物的棲息地,讓棲息地大量減少,使動物面臨生存的壓力。
三、有獎徵答--FSC智多星:
透過機智問答,考驗大家對於森林資源認識有多少。
四、綜合討論--FSC大解密:
課程的最後,介紹如何永續經營森林資源,讓樹木和生命能生生不息。

成果描述:

透過同組隊員接力的方式,討論出生活中常見的木(紙)製品,瞭解森林提供人類許多生存的資源,例如我們吃的水果、巧克力,我們身上穿的衣服,我們使用的傢俱、紙張、衛生紙等。
2018地球生命力報告指出,生活中常見的動植物們以飛快的速度消失在地球上,大家應一同關注物種生存危機,守護生物多樣性,好好保護生物的棲息地--森林。
森林是人類的寶庫,學童學習如何讓樹木和生命得以生生不息。
FSC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森林監管委員會,簡單來說,它是一個獨立、非政府、非營利的組織,成立的目的是推廣永續經營世界的森林。

實施心得:

從人們的「食衣住行育樂」當中,處處可以看見森林的影子,森林是人類的重要的資產,森林也是許許多多生命賴以維生的棲息地,是保存「生物多樣性」很重要的生態系統,森林更是具有調節氣溫、減緩全球暖化、涵養水源、淨化空氣、水土保持等重要功能。近年來人們加以濫墾濫伐,濫用樹木資源,讓生物的棲息地減少,過去40年來野生動物的數量下降了60%,森林面臨了很大的危機,人類與森林在環境、社會、經濟三方面要找到一個平衡點。

學習者心得:

學生1:森林被人類大量砍伐,造成很多生物的消失,如果蜜蜂消失的話,對人類的影響不只是少了蜂蜜,連很多的蔬菜或水果都會吃不到。
學生2:人類與森林在環境、社會、經濟三方面找到平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樣我們地球的資源才能永續長久下去。
學生3:想不到我日常生活使用的物品來自於森林的有這麼多樣,連口香糖和感冒藥都是。
學生4:今天玩棲地爭奪戰時,我體會到沒地方住真的很可憐!人類不應該破壞動物的棲息地,我們要好好保護森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藉由腦力激盪、活動體驗、有獎徵答等方式,讓學生對森林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值得鼓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5-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