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6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霾哥來了

發表日期:2019-11-22
發表人:hope

空氣污染
  • 環境議題:空氣污染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3 認識天氣的溫度、雨量要素與覺察氣候的趨勢及極端氣候的現象
  • 策劃/執行人:張純純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120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認識造成空氣污染的原因及汙染物來源
2.研究如何有效減少空污對人類及環境的傷害.

進行方式:

1.觀賞空污影片霾哥來了等影片
2.口頭分享觀後感想
3.習寫學習單

成果描述:

1.能認識空氣的污然來源及因素
2.能說出減少空污的具體方法
3 能依自己的能力,擇一身體力行

實施心得:

1.利用動畫介紹空氣污染,小朋友更能了解台灣空污污染源.
2.小朋友對空氣污染有更進一層的認識.
3.台灣空污污染源主要來自於火力發電廠、廢棄物焚化爐、用燃料加熱的工廠…等固定污染源,以及汽機車、公共交通運輸和船舶…等移動污染源;但鮮少有人發現氣候異常也是空污加劇的兇手之一。「近年來,冬季常發生嚴重空污,部分原因來自於氣候暖化,造成冬季鋒面力道不足。以往,強勁鋒面會從北一路吹到中南部,再繼續往南;可是這幾年暖冬效應,鋒面到中南部就停止了,導致污染源也停滯不動。」

學習者心得:

原來空氣污染源就在我們的身邊,除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造成的,有些空汙來源卻是氣候暖化造成的,如今年11月初美國加州大火造成86人死亡,是有史以來破壞力最強的森林火災,而造成這一災害異常加劇的罪魁禍首,正是全球氣候暖化。逐年加劇的全球升溫不僅帶來冰川消融、降雨異常等一系列自然災害,更使得原已十分嚴重的空氣汙染再度惡化。所以身為地球一份子,每個人都應該了解氣候暖化對我們造成的危害

補充:

移動污染源為例,原本汽機車或柴油車排放的廢氣,如氮氧化物會到處流竄,可是一旦廢氣停滯無法移動時,空氣品質就會變得更差。別小看氮氧化物,它是空氣污染的六大原兇之一,多為神經毒氣,更是PM2.5的來源之一;比如:二氧化氮會破壞人體中樞神經,長期吸入恐引起腦性麻痺、手腳萎縮等危害。因此發展低汙染交通工具成為當今重要之務。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此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棒!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 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很棒的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