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83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3
4
3

下雨的森林:留下雨水,為我們滋養萬物的森林

發表日期:2019-08-20
發表人:棻

森林荒野草原
  • 環境議題:森林荒野草原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鄭如棻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5/20-5/24
  • 參與人數:200

目標:

1.以五官知覺探索生活,察覺事物及環境的特性與變化。
2.透過各種媒材進行探索活動,喚起豐富的想像力,並體驗學習的樂趣
3.能瞭解樹對環境、生態的重要性,感受樹木對大自然的貢獻。
4.能反省檢討自己日常生活所做的事是否有愛護森林資源。
5.積極參與小組討論,勇於說出自己的意見。

進行方式:

1.以兩節課進行,第一節課在室外首先以遊戲讓孩子體驗森林中的大樹與雨滴的關係,第二節課以簡報分享台灣變遷環境對森林的影響。
2.將班級小朋友分成兩組,輪流扮演森林的大樹與雨滴。
3.扮演大樹的小朋友在一區域內隨意站著,並且手舉起表示其枝葉,手可擺動,代表枝葉隨風擺動,旦腳不可移動,代表樹木的根固定在某個地方。
4.扮演雨滴的小朋友必須從樹木區域的左邊移動到右邊,經過樹木時若碰到樹木必須停下來蹲下5秒才能繼續前進,然後計算兩組全部穿越大樹區域各需多少時間。
5.接下來,砍掉一些樹,水滴再次經過,再次計算時間。
6.遊戲後讓小朋友寫下遊戲中的發現。歸納發現樹木被砍掉越多,水滴穿過的速度越快,樹木越多,可以留下較多的水滴。
7.回到教室後以簡報說明,台灣對環境的破壞,人類對森林的破壞所造成的問題,人類經濟上對山林的利用所造成的問題。
8.最後說明一些較好的山林保育方法,引導保護森林的做法。

成果描述:

從小孩的心得及筆記看到小孩對於森林、水資源重要性的認識並且知道自己有責任對環境盡一份心力,近年來資源耗竭的議題日益嚴重,由於台灣目前水費算是便宜,雖偶有限水,但對於水資源的珍惜是較無感的,希望小朋友藉由此課程能培養珍惜各項資源的態度及習慣,不要把擁有的當成應該有的,珍惜環境。

實施心得:

課程以遊戲的方式認識水與環境的關係,水資源的議題除了水汙染之外,也應去注意人類對山林的破壞對水相關議題造成的問題,比如土石流、旱災缺水......等等,在正常落雨的狀況下,如何將水留住避免缺水、地下水超抽的問題,森林有涵養水資源的功能,又能補注地下水,如此複雜的議題,以遊戲的方式進行,除了可以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外,也讓孩子輕鬆的學習到複雜的水資源議題。

學習者心得:

1.這次的課程熱讓我學到要愛護森林、友善環境,少吃肉,珍惜森林,讓我更了解保護森林的事。
2.這次的活動讓我學會了要愛護森林,不要破壞森林,這樣我們才會有更舒服的生活。
3.要愛護森林,少吃肉及高山種的水果、蔬菜,珍惜山林,不砍伐樹木。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能以遊戲的方式帶領學生認識水與環境的關係,覺知水資源的議題除了水汙染之外,也應去注意人類對山林的破壞對水相關議題造成的問題,並進一步引導學生發現在正常落雨的狀況下,如何將水留住避免缺水、地下水超抽的問題,森林有涵養水資源的功能,又能補注地下水等複雜的議題。看到學生的筆記與心得,相信珍惜水資源的種子正在學生心中發芽~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9-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