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37
葉片數:8
澆水器:1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4
4
4

我有一畝田

發表日期:2019-09-20
發表人:來個蹦蹦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林俊宏、曾貴珍、吳同頂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3/01~108/06/19
  • 參與人數:15

目標:

1.節能減碳:
透過專題小組方式,讓學生對在地環境意識抬頭,並結合食農教育,強化學生食在地、用在地,減少食物里程,減少碳排放。
2.結合校本課程認識有機農業:
近年來各個地區以有機農業為主,生機產品抬頭,減少農藥產出,而柑園區也逐漸的轉向有機農業,目的是為了讓人有樂活的生活,無病痛的人生,因此,我們仿效自然,推動無毒有機自然健康的農作方式,讓使用者能夠避免農藥的毒害,我們也能因此更愛柑園這塊地。
3.農夫精神:透過動手種植,讓學生能體會農夫精神,感恩農夫。

進行方式:

1.實地踏查:小組專題方式,走訪五股、鹿角溼地,了解濕地的區分並分組報告。
2.問卷調查:統計學生對於環境知識的了解。
(1)在問卷上,我們針對學生做了一份問卷調查,來了解三重的生態,本問卷顯示了一些以環境汙染為主導的事件,而發現工廠排出的廢氣和汙水,導致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汙染越來越來嚴重,同時我們也’將有機農業的概念,傳達給每個人知道,讓我們除了愛護柑園社區外,也更愛地球。
(2)在訪談上,我們除了邀請校長、主任、還有家長會長及當地務農居民一起參訪,並把參訪內容放置此專題中,不僅讓柑園地區的人民了解我們住的生態逐漸在改變,也讓整個學校知道有機農業的重要,只要努力不懈,就可以永續發展有機農業。
3.實地耕種:透過請學生將荒廢土地開墾,種植短期根莖類植物。

成果描述:

1.學生透過實地踏查,清楚了解自己所在區域環境問題。
2.結合食農教育,能強化學生減碳概念,並於課程中教導減少「食物里程」,減低碳排放量。
3.「種在地、食在地」,除了減少食物里程外,學生也親手種植短期栽種可食植物,從荒地開墾到結出果實,讓學生能體會農夫汗滴禾下苦的辛勞。
4.認識校園植物,並結合本校環境教育如何種植櫻花樹及雞蛋花等樹木降低碳排放量的概念。

實施心得:

1.此教案以有機農業為主軸,搭配健康教育及社團活動介紹本區有機蔬菜及吉園圃概念,同時也提醒自然環境正在改變,參與的大朋友們在潛移默化之下,由一開始一知半解,並多次參與課程及強迫學習下,當然,還有栽培種植的熱情下,對於有機農業已逐漸成為專家,對於三重地區甚至大台北地區,整個地球環境,環保意識逐漸萌芽。
2.當然有機農業是我們的主題-正如同做一日農夫般,我們親自去野外探察,親自翻土整地,也試過插苗,雖然技術不熟練,也弄死了許多植物,不過透過失敗學習,他們也了解生命的脆弱與堅強。

學習者心得:

學生(組長):在這幾個月來,我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學到了很多研究方法,例如設計問卷,要分為幾個面向,而不是想到什麼就打什麼,就是連發放問卷的技巧,也告訴我們要已成新的方式、拜推別人的心態去以及做研究的態度去設計問卷,讓我們能分析統計出我們需要的數據,讓這個網站能夠更完整。有趣的地方是在做栽種時候,很有趣的做鋤草、鬆土、灌溉、澆水,大家都很認真地在養出自己心中所期待的果實,結果不見的很理想,不過這也是一個學習過程,如果明年還此社團有機會,我一定還會繼續參加 。

補充:

1.家長會長為有機農夫,若要推廣可結合附近農民傳授知識。
2.學生不論是放學、下課或是假日,都會無時無刻到學校開墾地觀察自己所種植的植物,雖然死了很多株,但卻也體認到生命教育生命的週期性。
3.可結合開心農場等相關活動帶學生去參觀種植,校園一開始則以簡易可食植物如本校種植九層塔、西紅柿、地瓜葉、紅辣椒等較易容易生長植物,學生較有成就感。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同時,是很完整的教學課程,且進行方式之內容敘述清楚、學生參與度高,值得肯定,可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推動之過程及成果值得肯定,相當值得推薦供其他環教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03
  • 縣立安朔
    安朔新校園農場-小米播種
    108.01.22慶祝世界母語日活動,安朔國小進行〝小米播種〞相關食農教育課程活動。藉由小米播種的儀式與實際的農耕活動,傳承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結晶,習得傳統技能與生活的態度。
    發表人:縣立安朔國小
    發表時間:2019-10-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